皖籍编剧查文白《铁流东进》创作谈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话新创剧公演喜迎党的二十大

皖籍编剧查文白《铁流东进》创作谈

来源:中工网
2022-04-26 10:32

根据安徽作家、人民文学奖得主季宇中篇小说《最后的电波》改编,由查文白、钟鸣编剧,查文浩执导的抗战题材大剧《铁流东进》,4月13日至18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公演后,受到广泛关注。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点剧目,其独特的主旋律色彩和新颖的舞台表现力,获得观众高度评价。近日,本报特邀我省影视评论家费英凡,独家连线在京皖籍著名编剧查文白,请他谈谈《铁流东进》的创作过程。

费英凡:改编剧本其实就是再创作,在原著基础上做减法更要做加法。请您谈谈《铁流东进》是如何选材的?

查文白:季宇先生将他对父母(新四军通信兵)的追忆之情写进故事中,塑造了一个天才无线电发报员的形象。主角李安本是一个老百姓,依靠过硬的无线电业务能力,在日寇铁蹄下苟且偷生,却因为和新四军三团的朝夕相处,被教育,被感染,最终,义无反顾踏上反法西斯战争的征途。

小说提供了坚实的改编基础。而话剧改编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将小说的文学性,凝练到舞台之上,丰满出一个又一个新四军战士的群像。为此我翻阅新四军回忆史料,翻阅通信兵文集,走访安徽省新四军研究会。直觉告诉我,这将是一个全男阵容的军旅戏、硬汉戏。戏中没有女性角色,甚至没有敌人和对手。没有女性戏剧可能就缺失了色彩,没有对手和敌人,就意味着丢掉了冲突的对立面。在戏剧舞台上我们做了大胆尝试,满台新四军战士汇成一条奔腾的铁流,势不可挡向着目标前进;这诗意的一幕,就是戏剧的高潮!

费英凡:您说到这是一部群像戏。观众既要沉浸在故事紧张的氛围里,又要感悟人物不同的性格,还要有层次,有重点,可能一个举动,一个眼神,一句台词,都有细微的玄妙在里面。这个度怎么掌握?

查文白:群像戏难写,角色多了,主角不容易突出,情节会散。角色少了,代表性不够,故事情境容易写窄,人物难饱满,难有说服力。我的目标是用群像,把新四军战士的精神概括出来。新四军是由哪些战士构成的,分别代表哪一种色彩,又如何与主角李安本构成戏剧矛盾,并相互作用?宗旨就是一条:让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我从资料中发掘出一批鲜明的新四军战士形象,有豪迈勇猛的彭大刀、乖巧好学的小柴火、以及归国华侨杜参谋,等等。小柴火尚未成年,代表中华民族的希望之花,未曾绽放,过早凋零。他对未来的憧憬,对学习的渴望,让观众唏嘘。一个小柴火牺牲了,正是为了千万个小柴火幸福地活下去。

费英凡:您对于该剧的戏剧冲突、结构再造,有什么样的现实考量?换句话说,就是如何设置情节,让当下年轻观众真正走进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感受革命精神的洗礼?

查文白:原著结尾,战友们都来看望临终的李安本,老李已经说不出话来,战友们看到他的手在病床边默默敲击,那敲击的电码就是新四军的军歌“东进、东进!”这一段细节描写非常感人,这种细节是属于小说的,也是属于影视的。但是,它不是话剧的,难以照搬上舞台。这个执念困扰了我很久,直到那句话浮现:“这盛世如你所愿”!这句台词决定了本剧的现代时空行动线,遵守了“高潮看统一”的戏剧结构原则。

本剧的悬念不是李安本如何帮助新四军三团突出重围,而是晚年的他一直在让孙子贺电帮他发报,他的电报发给了谁?电文里又写了什么?为什么李安本活着,而他的名字却刻在烈士纪念碑上?剧本用孙子陪伴爷爷的行动贯穿,通过孙子的好奇心,引领观众逐步接近历史真相。

费英凡:该剧主创团队很年轻,导演查文浩是90后,曾出演《觉醒年代》中的邓中夏,被观众熟知。《铁流东进》舞台效果更是充满青春元素,形式上也打破常规,不分幕场,一气呵成,将青春力量和精神书写贯穿始终。您谈到该剧创作时说过,“用希望点燃希望”,您想传递一种什么样的主题?

查文白:全剧就是在“等待与希望”中展开的,当一个个战士牺牲倒下,突围无望时,是顾团长醍醐灌顶的一句话,激发了李安本。“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才看到希望。”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原创剧目,本剧就是要“为烈士立碑,为人民立传”,就是要告诉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点燃民族复兴之梦的唯有中国共产党”。

费英凡:“铁流”通过舞台上的展现,成为了舞台下的一道“热流”。请问有全国巡演的打算吗?

查文白:据我了解,国家话剧院正在积极运作去安徽等地的巡演。我一定要让家乡的亲人们看到!(费英凡)(图片由查文白提供)

(据安徽工人日报消息)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