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最亮的光!致敬大国工匠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寻最亮的光!致敬大国工匠

——观看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直播有感

来源:中工网
2022-04-27 11:01

  2022年4月27日至4月29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行,中工网首页、视频号、抖音、微博等平台同步直播大会盛况,引发观看热潮。

 

  致敬大国工匠。

  我们要追寻他们,并以此激励在前行中支撑我们“站起来、走过去、跑起来”。

  一追他们“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精神层面实现“站起来”。徐立平将岁月隐藏于秦岭深处,守护的是星辰大海的征途,当一道道光芒刺破暗夜飞入苍穹,璀璨星空中闪动着勇气与责任写就的诗行。五十余载耕耘路,艾爱国用执着、坚守与创新,在攀登技术高峰的同时,也将自己铸就为技艺的高峰,缕缕艾草香,悠悠爱国心。三年疫情,很多人经历了比以往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和这些大国工匠五十年如一日的付出来说,三年算得了什么,与他们“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付出相比,我们的抱怨就显得很矫情,很害羞。

  二追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责任担当,从困难中“走出来”。被称为“工程之眼”的陈兆海,让从事宣传工作、工会工作之前,也是测量员、试验员、技术员的我有更多共鸣。工程开工,测量先行,因此测量员常常被比作“工程之眼”。而我们还把自己称作“拓荒者”,设计师没去的时候,我们去了;项目部没建的时候,我们去了;施工机械没进场的时候,我们去了……总之,我们是第一个到达现场的,也是最后一个离开现场的。测量员透过仪器目镜看世界,用一点一线将图纸变为现实,用一丝不苟让天堑变通途。

  三追他们“甩开膀子,迈开步子”的敢闯敢拼,在前行中“跑起来”。太多的赞美之词,无以言表。回归现实,对于我们一个单位、一个企业而言,如何去引导职工、影响职工、凝聚职工?在中国中铁北京局各单位,我们以道德讲堂、工匠讲堂为契机和平台,以激励职工斗志、启迪人生为目的,效果十分显著。尤其是道德讲堂的“学模范”环节,通过邀请或者线上观看国家级、省部级等不同层级、不同行业的劳动模范及公司优秀员工现身说法,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说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方式,不断提升员工道德素养,构建崇德尚善、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和谐企业氛围。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致敬“大国工匠”。(中国中铁 牛龙龙)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