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读书,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方兴未艾的阅读新媒体号已成为全民阅读的催化剂——

“围观”读书,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1 04:58

原标题:方兴未艾的阅读新媒体号已成为全民阅读的催化剂——(引题)

“围观”读书,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苏墨

“无穷小亮来了吗?”

很多来参加4月24日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举行的第六届“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推荐活动的嘉宾、获奖者,都忙着互相关注,“围观”彼此的阅读以及推广阅读的经验办法。

本届推荐活动经过基础数据筛选、网络大众投票,结合大数据检测结果及专家意见等,最终确定90个“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入选。

在视频、音频平台上“读”一本书

1568条短视频,437本书,网粉丝量超过了3600万人,视频播放量超过36亿次。

这是“都靓读书”交出的成绩单。2019年年初,“都靓读书”入驻抖音、快手,创建了一个分享好书的账号,后来围绕这个IP,又衍生出了分享诗词,聚焦传统文化的账号“都靓的1001页”和生活方式类的“都靓Amber”。

本届推荐活动共有30个音视频号入选。其中,有安徽全民阅读组委会的音频号“书香安徽”、人文社主办的“人文读书声”等,也有文化传播类公司主办的如“十点读书”“喜马讲书”等,还有个人运营的账号,如“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白云出岫”等。

“阅读音视频号的蓬勃发展辐射全民阅读的全生态。”音视频号终评组专家、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认为,各类以音视频为表现形式的新媒体号,共同拓展阅读活动的体验场景,丰富着阅读服务的内容、形式和手段,增进了阅读活动中大众的参与度,也有助于促使阅读升级。

“‘读者’的喜马拉雅音频号自2016年上线以来,已发布音频4000多条,累计收听量突破10亿次。”谈到优质内容的创作,北京读者天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媒体矩阵内容主编王莹谈了三点:坚持原创内容,打造优质专栏;研发具有“读者”特色的知识付费产品;共创大众喜爱的知名作家有声书项目。

“我们把口播形式升级为演绎模式,把文学经典融入更接地气的音画表达。”“都靓读书”创始人都靓说,他们开展了一期《与妻书》的讲解,聚焦革命英雄作为普通人的一面。这条视频当晚就成为爆款,全网播放量超过4000万。

“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凭借专业的科普知识和有趣的方式,聚集粉丝超2000万,成为科普短视频赛道的现象级达人;“樊登”“小播读书”“焦尾Tyler”等发布作品超200个,“戴建业老师”“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康震”等点赞量达100万……

在音视频平台上“读书”已然是很多人的日常。

别担心年轻人,他们很爱读书

去年,有1.9亿用户在B站观看知识类视频,泛知识内容占B站全平台视频总播放量的45%,知识区创作者规模增长92%。

作为年轻人聚集的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哔哩哔哩被大家称为“B站”。B站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告诉记者,罗翔老师“我们为什么要读书”的视频,累计播放近1400万次,也就是说,有超过千万用户通过罗翔老师的视频去了解、认识读书的意义。

与此同时,在B站上已经有300多名学者入驻,涵盖100余门学科。如戴建业老师精讲《世说新语》、蔡丹君老师提纲挈领读《红楼梦》都带动了用户,尤其是年轻的用户去回归书本,回归阅读。

“通过后台的粉丝画像我们发现,这3600万喜欢书的小伙伴,年龄集中在18岁到35岁之间,是年轻的一群网络原住民。”在都靓看来,这群年轻人身上有非常独特的网络特征和亚文化符号:他们的信息获取、消费决策、生活空间更具互联网特征,也更加注重个性化和互动体验。

去年她推荐了一本书,叫《东晋门阀政治》,是一本相对小众的书。发出来之后,当晚播放量就突破了100万,有2万多人在讨论、分享。

都靓感慨:“如果说互联网是一片大森林,每个人的兴趣爱好就像萤火虫,再小众都会在这片森林里发现同类。以前认为小众的领域,一样可以去吸引那部分受众。”

阅读是一件最重要的小事

在都靓的视频里,每次会重复一句口号:“阅读是一件最重要的小事。”

的确,在信息爆炸时代,读书仅是万千种信息获取方式中的之一,但依然有一部分人喜欢、热爱读书,依然选择用最原初但最扎实的方式去汲取知识,就像吃饭、喝水或者生活里的任何一件小事一样,生生不息。

在这次评选中,人民文学出版社收获3个奖项,分别是微信公众号出版社类“人民文学出版社”、媒体类“当代”、喜马拉雅“人文读书声”,其中“人民文学出版社”已经连续六年获奖,“当代”是第3次获奖,成为获奖数量最多的一家单位。“说明有71年历史的人文社始终充满活力。”社长臧永清很欣慰。

作为第一家与字节跳动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出版社,人文社已为十余位知名作家开设了抖音号,其中莫言、康震、朱德庸的账号粉丝量均达百万级,话题曝光量均突破1亿次,成功“破圈”。

在读者日益多元的阅读需求上,越来越多的传统机构加入了“供给战”,也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据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分析,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全民阅读走向深入,内容质量已经成为影响各类阅读新媒体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未来的竞争必将成为内容的竞争,因此阅读新媒体号在深挖垂直领域的同时,下一步还应紧跟时代发展,勇于在“探索元宇宙”“自然科学类”“老龄阅读”等薄弱或者新兴领域提供有品质的内容,保持账号的活力和动力,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