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人写工会史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人写工会史

——读纪实文学《历史不会忘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1 04:59

原标题:工会人写工会史(主题)

——读纪实文学《历史不会忘记》(副题)

张帆

近日,读到反映红军时期工会斗争史的长篇纪实文学《历史不会忘记——川陕苏区工会活动纪实》(大众文艺出版社),倍感高兴。该书由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苗勇撰写。

川陕苏区工会史是一部宏大的历史传奇,但许多史料有待收集整理。苗勇是个有心人,他敏锐地觉察:“自己既然看到了,感觉到了这段历史的重要,就有义务让更多的人了解熟知这一页历史。”关于川陕苏区工人运动和工会活动的史料很少,他翻遍了二十多个县的史志,一有空便到民间去寻访,去向那些尚健在的亲历老人求证……一点点的,八十多年前那些战斗的身影,浮现在了他的眼前:那是两河口激战的风云,是造币厂隆隆的机器声……还有淹没在历史风云中的工会组织。

这部书是有分量的。作者抓住了一个重大的文学主题,展开了一卷我们不曾知晓的工人运动画卷。

川陕苏区的历史不仅是一部革命史,也同样是一部川陕苏区工运史。川陕苏维埃一成立,随即组建了一省二道二十三县市工会和160余个区工会以及工会小组,仅两年多的时间,就召开了三次全省工人代表大会和三次全省雇工代表大会。工会组织的建立,把原先散乱无序的无产阶级组织了起来,让无产阶级工人队伍为革命迅猛发展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在那强敌环伺的艰苦岁月里,无数的工会健儿们,以饱满的热忱,昂扬的革命斗志,奋斗在革命的每一个岗位上。他们长年累月地在山林间穿梭,搬运军需物资;他们顶着烈日酷暑,叩石开矿冶铁;他们夜以继日,铸造货币,修理大炮枪支,赶制弹药;他们创建红军医院,缝制被服;他们疏浚河道,架设桥梁;他们学习文化,推行土改;他们翻山越岭凿刻红色标语,把坚定的革命信念,播种在无数人民的心田……在那特定的历史时期,工会组织和工人阶级发挥了历史的重要作用。

这部书的价值在于志史。该书除真实记录了川陕苏区工人运动和工会活动的情景外,还收录了珍贵照片,附录了川陕苏区工会的一些很有价值的史料,让这著作有了独有的厚重。

“真情似巴河清澈,朴实如巴山无华”。感谢苗勇,正是因为他的努力,今天,我们才有幸读到这一页差点就被时间湮灭的历史,才感受到了那些洋溢着革命激情的史实,感受到了那一个个活跃在几十年前的战斗身影。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