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春河畔的光影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临春河畔的光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5 01:45

原标题:临春河畔的光影

罗光辉

旅居三亚,住在临春河畔,河面不宽,由东往西缓缓地流淌着。

窗外,临春河北岸停着四辆摩托车,六七个装鱼的塑料箱,有人在放生,他们要让这些生命回到自由的世界。

远处临春岭,植被深藏,鸟语花香,据说那儿是三亚看美女俊男的好地方。夜色阑珊,山间的霓虹灯释放着橘黄色的温馨,那些光有时也会直奔我而来,我喜欢这迷人的夜。

海螺一路桥边,“精品人品同在,诚信创新永恒”的标语牌下,一群人围坐在石墩旁,地上摆着十几盒饭菜,这群人有的打着赤膊,有的身穿背心,个个汗流浃背。动筷子前,他们用手抹了抹汗,使劲甩了甩,甩掉汗珠子,另一些汗水留在了旁边高楼的混凝土里。

在一个城市待久了,会产生情感,产生眷恋。

笫二天,天还没亮,我走到窗前,听见花开的声音,这些花也是一夜未眠,前方清香的水稻田里,是微风的细语。木栈道边,鸡冠花好可爱,三个花季少女,举止言笑春风醉。

“这花像精美绝伦的小喇叭,你们听,她们在说话,我美呀,美呀,将来我会美得不像话。”

“花刚开的时候,别评价,让她慢慢长大。”

我停下,情不自禁地多看了几眼少女,不问花开几许,只愿浅笑安然。

临春河桥头硕大的榕树向着河中间伸展,树下的三角梅憩在软软的枝条上,舒展着旺盛的生命力。

助教讲学,结识了一年轻人。大学一毕业,他就选择在三亚干自媒体,积累了一点资本,然后跑到长沙,把积蓄折腾得差不多后,去年,他又回到了三亚。他和我从群众艺术馆聊到溪泽三桥,又回到海螺一路桥,站在桥上,望着临春河,他感慨万千:

“我不介意别人说什么,我只是不想变得微不足道。”

“在长沙,我看月亮很柔美,月亮看我不是那回事。”

“我奶奶说人之所以有两条胳膊,一是为了拥抱生活,二是为了拥抱心爱的人!”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人生兜兜转转,磕磕碰碰,注定忙乱而平凡。回头看,多少事,梦未圆,且剪一段时光,温暖流年。”

东一句西一句,我不知道他想表达什么,但我清楚,此刻他急需寻求到一种适合他自己的工作,寻找生活状态。

在河堤上漫步,只见成群的白鹭或栖息树杈,或巢中孵蛋,或水中觅食,或振翅飞翔……当白鹭掠过河面的时候,河面便多了一种灵性,闪动着清影如画的梦。

清晨的临春河步行桥上非常热闹,在临春河畔,当白鹭给旅居生活一种恩惠时,椰风海韵此起彼伏时,是诗?还是远方?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