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猴王之父”诞辰120年 288幅原作展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美猴王之父”诞辰120年 288幅原作展出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0-12-24 10:07:52

  记者 王岩

  今年是“美猴王之父”——张光宇先生诞辰120周年。12月22日,“为了前方——张光宇艺术12燃”展览在嘉德艺术中心揭幕,多维度的展览也展示了《大闹天宫》《神笔马良》等作品的幕后创作故事。

  张光宇(1900年—1965年)为经典动画《大闹天宫》创造的动画形象影响了几代中国人,被誉为“美猴王之父”;他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等国家核心形象的主要设计者之一。

  展览以张光宇的艺术实践为线索,分为12个版块,共展出展品500余件,包括张光宇的珍贵原作288件,时间跨度从1918年到1963年,涵盖了张光宇的整个艺术生涯。

  在这12个燃点中,大众最熟悉的就是No.11大闹天宫。1960年前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正在创作我国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大闹天宫》,特意邀请在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执教的张光宇先生担任美术设计。张光宇设计的人物造型大大小小有20多个,从孙悟空、龙王、玉皇大帝到太白金星、太上老君等,给一代又一代国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回忆。展览展出了大量张光宇创作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大闹天宫》美术设计手稿,并现场播放了《大闹天宫》动画片。

  《大闹天宫》中美猴王的装束及设计原型,脱胎于张光宇于1945年在重庆创作的长篇讽刺漫画《西游漫记》,这部作品是中国现代美术的一部代表性作品,讽刺了当时重庆国民党政府的黑暗统治。展览现场展出了《西游漫记》的彩色原稿,同时也展出了1945年至1947年“西游漫记”同名个展举办期间,张光宇整理的展览记事本,其中包含参展来宾签名、入场券、展览新闻剪报等。

  在策展人吴洪亮看来,张光宇的创作“触及整个中国现代视觉艺术的创造”,但也许是因为他从事的领域十分繁杂,“张光宇”三个字未能印入大众的脑海,希望以此次展览让更多国人认识这位伟大的艺术大师。展览将于12月23日起对公众开放,并持续至2021年3月14日。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