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相辉“印”·菊香篇-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交相辉“印”·菊香篇

来源:北京晚报
2020-12-24 16:09:13

  毛泽东主席的书法创作世所周知,深入人心。他与篆刻也有不解之缘,近当代很多篆刻大家曾为其治印,值得关注。

  1949年,毛泽东写信邀请齐白石参加新政协会议。齐欣喜之余,精心镌刻了朱文“润之”(图1)和白文“毛泽东”(图2)各一方,见证了两位老乡间的情谊;同为老乡的谢梅奴(图3)、(图4),也曾为主席刻制朱白文对章。

  1949年,北京金石名家刘博琴受人之托,为毛泽东刻过一方“毛氏藏书”印(图5)。其实早在“七七事变”时,就有人找到他,要刻一枚“润之”印送给远方的朋友。直到解放后,才知道“润之”就是毛泽东。

  钱君匋曾刻“毛泽东印”(图6),通过时任文化部部长沈雁冰转赠给毛泽东。后来,毛泽东又通过上海博物馆找到钱君匋,刻了“毛氏藏书”印。

  1956年,上海市政府请陈巨来刻“湘潭毛泽东”一印(图7)。陈巨来审慎精思,三易其稿。其后,陈巨来收到了致谢回函,大意是:主席收到印章十分高兴,特附上三百元以作润笔……

  1959年,傅抱石听说毛泽东要为《江山如此多娇》巨幅画题字,事先精心刻制了一枚“毛泽东印”(图8)。但主席书法作品一向不盖印,最终没有破例。

  1963年8月,邓散木用寿山田黄石为毛泽东刻龙纽大印(图9),堪称“极品”。

  同年,毛泽东委托陈叔通代为邀请上海名家吴朴刻了一方“毛氏藏书”印(图10)。毛泽东对这方印章非常满意,许多藏书都有钤盖。

  1945年8月8日,毛泽东赴重庆参加谈判,书写《沁园春·雪》一词回赠柳亚子。柳亚子发现作品上没有印章,就特请重庆名家曹立庵选了两块寿山石料,刻“毛泽东印”(图11)和“润之”(图12),并钤盖在作品上。

  毛主席还有两方印出自女印人谈月色之手,但目前只能看到“毛泽东印”(图13)印蜕。

  1936年2月,毛泽东率领红军抗日先锋队渡过黄河,途经陕北清涧县袁家沟一带,适逢大雪,写下了气势磅礴、雄壮豪放的《沁园春·雪》,钤有一方白文“毛泽东印”(图14)。另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早期签署的公函、命令等文件和资料,盖有一方朱文印。这是目前发现最早的毛泽东印章(图15)。以上两枚印章,作者是谁,已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