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古人的生活世界 叹古人的文艺美学-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观古人的生活世界 叹古人的文艺美学

来源:广州日报
2020-12-28 07:44:32

  古代也有反季蔬果和温室种植?古人怎么看待自己的肚子和身材?身上痒了怎么挠?近视了怎么办?古人怎么养宠物?如何度过酷暑?如何午睡?……日前,复旦大学文学博士王宏超推出新书《古人的生活世界》。历史不冰冷,不只宏大,也是鲜活的,可爱的,与今天的我们割不断,理还乱。了解古人生活世界的点滴,感受我们自己的生活。

  《古人的生活世界》 王宏超 著 中华书局

  古人都赶哪些潮流?

  作者以古人日常生活的立体图景,引导我们穿越于不同时空,经历不一样的人生,收获别样的感受。

  本书涉及古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举凡衣、食、住、行、玩、用,作者均作了全方位的扫描和呈现。但更重要的是作者对其中细节和引发现代人普遍兴趣话题的挖掘,使得历史变得活色生香起来。

  例如,古人爱喝茶,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贩夫走卒,都把茶作为社交谈天的必需品,用于表达情感,也是高人雅士追求清静高远境界的途径;古人喜观灯,张灯、送灯、放河灯、舞龙灯等,处处张灯结彩以体现太平盛世的气象;古人赶潮流,体态丰腴又或是腰身瘦小,时代的变化随之对身体之美也产生不同的看法。

  这些日常生活形成了所谓的时代风尚,都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美学意蕴。

  感悟古人对生活的热爱

  通过该书,能感受到作者王宏超对古人生活状态的偏爱与青睐。在后记中,作者提及在考证古人生活的过程时乐在其中,加之大量的篇幅与细致的表述展现出古人极富韵味的温润生活与雅致闲适的人生趣味,在阅读中令人畅快品味古人生活世界中所蕴藏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境界。

  精彩书摘

  反季蔬菜导致朋友反目

  有一个名叫潘耀如的人,请新结交的朋友吃饭,按照惯例请朋友点菜,这位朋友也照惯例,想点一些不太贵重的菜。一般来说蔬菜最便宜,他见菜单中有黄瓜,就点了此道菜。尝后觉得黄瓜味道鲜美,就又点了一道,谁知吃得停不下来,后来又点了一份黄瓜。

  时值初春,一道黄瓜菜品价值五六两银子。潘耀如以为这个朋友预先知道黄瓜的价格,故意这样点菜给他难堪,于是席后给这位朋友写信绝交。这真可算得上吃黄瓜史上的一件奇事了。

  “细腰”与肚子:古人的减肥

  各个时代描写“细腰”的诗歌所在多有,近代的女英雄秋瑾在《分韵赋柳》中也写道:“独向东风舞楚腰,为谁颦恨为谁娇?”女中豪杰在风云激荡之际,也怀有平凡女性追求美丽的细腻心思。

  “细腰”看来是历代美人的主要特征,“细腰”的反面就是肚满腰圆。肚子必须隐退,美丽才能出场。

  古人的搔痒问题

  古人为了解决搔痒问题,真是费尽苦心。比如说如意,据传它的起源是兵器,黄帝曾以此战蚩尤。也有人认为如意最早是一种佛具,用来记录经文,后来变为祥瑞、辟邪的器具。但如意落入民间,高大上的出身变成了“痒痒挠”,又名“搔杖”,还有一个绝妙的称呼是“不求人”……

  搔痒时有了如意可以“不求人”,但如意不在手边的时候怕还是要求人的,而且有些时候,人比如意挠起来更舒服。所以有些人臆想到了美人,后背瘙痒难耐,如有美人用细指甲来抓一番,真应是无上美妙的享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波

责任编辑:高冲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