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龙头雕刻师坚守雕刻工艺 被誉最美工匠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80后龙头雕刻师坚守雕刻工艺 被誉最美工匠

2021-01-12 08:34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通讯员 符佩连

  【高手在民间】

  张伟潮,广东广州黄埔街下沙村人,80后龙头雕刻师,是广州为数不多的手工龙头制作者之一,现担任广州市龙舟传统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其雕龙头技艺蜚声珠三角乃至海外。张伟潮坦言,做龙头其实是一件枯燥的事情,在关键部位,每一次下刀都要精确,错了一刀便再难补救。“机械化永远雕刻不出文化的韵味。”张伟潮表示,龙头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标志性符号,他不愿看到每个龙头都成为复制品,“我力求制作出的每一个龙头都不相同,都带有它自身的特色,希望每一件作品都能成为经典。”

  作为一名专职的龙头雕刻师,多年来,他一直在龙头雕刻工艺路上坚守着。尽管年纪轻轻,但在岭南龙舟圈中早已享有盛名,凭着在龙头雕刻路上追求极致的精神,他被誉为新时代下的“最美工匠”。

  原标题:80后龙头雕刻师坚守雕刻工艺 被誉“最美工匠”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