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书画艺术家杜新元作品赏析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当代书画艺术家杜新元作品赏析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21-03-03 11:24

  

  杜新元,中国突出贡献专家,其诗、书、画、印兼擅,“篆隶真行草一笔,诗词曲赋歌三声”。时有“四杜三王”之称,“阿元三绝诗书画”之评。言“绝”,是高、大、上、特,是极致。三绝诗,书,画,是中国独有之国粹。诗,兴、观、群、怨,风骚韵律,汉赋,唐诗,宋词,元曲,代有风流。书,载艺载道,汉字书写,篆隶真行草为五体。画,似与不似,知白守黑之水墨丹青,山水,人物,花鸟为三谱。用杜新元的话说:“三年画,十年字,一生诗。画,三年差可人意。字,十年未必成书。诗,最难成就,穷其一生或有一首一句传世足矣。”

  就拿其诗《砚边偶思》而言,杜新元写道:“我以我情画我山,他人情事不相关。不周山折驱来用,更起昆仑柱世间。”诗人的豪情奔放溶于山水之间,也是他一生艺术创作的真实写照与艺术追求。杜新元认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杜新元是践行者,其诗书画三绝合璧,已然形成一个新的艺术风格、流派。其间逐渐形成了他有关诗书画的理论观点——中国的诗书画是道法自然,是哲学思维所产生发展的,所以创新无穷尽,发展无止境,即使山重水复,总归柳暗花明。画家只画画,书家只写字,分门槛而各立门户,佯知书画同源,不晓诗文同气,更不理解诗文书画互为表里。正是基于对现状的思考,杜新元致力于诗、书、画三者间共集大成,以诗为骨体其意,以书为体美其形,以画为用体其雅。

《涵泓秋影》《为万世开太平》

《望岳》《诗、联、书、画、印合璧》

《三峡》《君子不器》

《独上岳阳楼》《华之梦》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