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祥洲水墨画展探索“天道幽明”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泰祥洲水墨画展探索“天道幽明”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3-11 10:07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广燕

  以中国水墨画描绘“太初时空”“平行宇宙”,将会是怎样的景象?3月11日,泰祥洲个展“天道幽明:泰祥洲的水墨画展”将在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开幕,向海外展示中国新水墨的风采。

  展览将展出包括泰祥洲手卷、屏风及册页在内的14组作品,全面展示艺术家在各个时期创作的代表作品。泰祥洲生于1968年,自幼跟随胡公石、王文钧学习书法,并师从冯其庸系统地学习先秦文献,后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读博深造。他将宋代山水画作为“绘画的母语”,尝试以水墨语言融汇科学、哲学与艺术,表达对于宇宙奥义的敬畏和遐思。

  在此次展览中,泰祥洲标志性的“天象”作品将亮相。他运用丰富多样的笔墨技法,将水表现为液体、云气、雾、冰、结冰的流星,甚至作为波、流、物态等抽象物质原理的媒介,寓示着生生不息、恒久变化的宇宙法则。二十幅系列作品《黄钟大吕》的灵感来源于南宋山水画大家马远知名的《水图》册页,而巨幅九屏系列作品《平行宇宙》的形式,令人联想起晚明画家吴彬的《十面灵璧图》,画面中嶙峋怪石在云气中若隐若现,让观者仿佛置身混沌的宇宙。

  策展人汪涛评价,这些作品展示出中国画在创新的道路上的方向性探索。“泰祥洲的绘画取意于一些古代经典大师的作品,在模仿宋元古画的过程中重新融化古人之精髓,创造一种新的视觉语言。”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9月20日。

  原标题:传承宋元古画之美,泰祥洲水墨画展探索“天道幽明”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王广燕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