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自然为师——陈年发山水写生作品赏析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大自然为师——陈年发山水写生作品赏析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3-19 09:01

  原标题:以大自然为师(主题)

  ——陈年发山水写生作品赏析(副题)  

  “以大自然为师”“看着风景,画着心境”,是我与年发谈及写生时的一句话。

  一步步加深认识古人所说的“师造化”,就是以大自然为师,把对大自然所察所思之得,“化”为自己的理念,并演绎为笔下的水墨。

  《太行山大峡谷写生》 纸本水墨 陈年发 

  近些年,年发常到各地,或名山大川、或乡野村落。通过亲身经历,邂逅、体察并感悟大自然,加强自己对眼前景物的认知和思考,提升主观观察能力,活跃思维联想,酝酿向意境过渡。

  早在南朝,宗炳就有“身所盘桓,日所绸缪”“应目会心,万趣融其神思”的主张;至清代,石涛亦有“山川神遇而迹化”之述。先贤们指出:写山水必须注重山川精神之所系,能如此,方能升华笔下境界。

  大自然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故此,写生与思考,年发一直坚持走在路上。

  陈永锵(著名画家)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