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开一个世纪的神秘面纱,梵高罕见画作本月亮相拍场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掀开一个世纪的神秘面纱,梵高罕见画作本月亮相拍场

来源:文汇报
2021-03-23 09:29

  原标题: 掀开一个世纪的神秘面纱,梵高罕见画作本月亮相拍场

  文汇报记者 王筱丽

  苏富比拍卖行近日宣布,荷兰后印象派著名画家文森特·梵高画作《蒙马特街景》将于本月25日在“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会中上拍。值得关注的是,该画作此前为私人收藏一个世纪之久,从未暴露在公众视野中,画作目前估值在500万欧元至800万欧元间。

  《蒙马特街景》创作于1887年春天,距今已有134年,彼时正值梵高在巴黎的时期,描绘了一对男女行走在巴黎郊区的蒙马特大街上的场景以及蒙马特的著名地标——胡椒磨坊。磨坊大约建于1865年,画面角度是从两兄弟小路尽头处眺望胡椒磨坊,而煎饼磨坊正门的围篱上挂着灯笼装饰,木栅栏后隐约露出旋转木马的顶部。

  “当我们第一眼看到作品的时候,就深深地被它吸引住,非常荣幸能够将其带到世人面前。”《蒙马特街景》的发现人表示。画作出自梵高以富有传奇色彩的蒙马特煎饼磨坊为主题的珍贵系列,在七本梵高的作品目录中均有记载。据悉,梵高的蒙马特时期画作大部分都收藏在世界各大博物馆中,但《蒙马特街景》完成后从未进行过公开展览,自1920年后便由一位法国收藏家的家族拥有。

  “《蒙马特街景》是梵高作品中的一幅重要画作,因为它创作于梵高与弟弟提奥一起生活在巴黎的时期。”苏富比印象派和现代艺术高级总监埃蒂安·赫尔曼表示。1886年,失意的梵高前往巴黎投靠画商弟弟提奥·梵高。作为一个成功的画商,提奥被认为是梵高一生中唯一的知己和最坚定的支持者,在物质和精神上,提奥都给予了梵高极大的支持。梵高曾在书信《亲爱的提奥》中形容提奥是他的至亲、知音和支柱。

  在巴黎,梵高的住所正是处于蒙马特地区。19世纪末,不再运作的磨坊成为观光景点,也是巴黎人开怀畅饮、尽情起舞的社交休闲场所。当时的蒙马特四处可见旧磨坊和夜总会,这种田园与城市混杂的独特气息深深吸引了画家,蒙马特独一无二的风景在梵高笔下生动传现。

  其间,提奥也将梵高介绍给了莫奈等人,与年轻艺术家的结识也给梵高的创作带去了深刻的印记,其个人鲜明的绘画风格逐渐形成。因此《蒙马特街景》也是梵高创作转型期的代表作品之一,其早期作品中的阴沉色调在画作中悄然褪散,取而代之的则是愈发灿烂明亮的色彩。

  正式拍卖前,《蒙马特街景》将先后在阿姆斯特丹、香港及巴黎三地巡回展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