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弄堂里的兰花展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老弄堂里的兰花展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3-25 10:47

  原标题:老弄堂里的兰花展

  谈瀛洲

  近日,东门、石建邦和我筹划的“兰蕙风雅——古盆兰花与摄影展”在上海建业里嘉佩乐酒店举行。酒店由上世纪30年代建造的石库门老弄堂建筑经精心修复改建而成。

  银边大贡

  建业里的石库门老弄堂

  墨兰红神荷

  春兰西神梅

  建兰秋雪

  寒兰

  兰花摄影与盆栽兰花

  春兰冠神

  青寒兰

  为什么会想到在这样一个环境里举办这么个展览呢?这与我小时候在上海的弄堂里成长,在天井里养花的经历有关。

  我小时候就居住在自忠路(有一段时间改为西门路)18弄裕福里。阿爹(祖父)住的底楼客堂间有木格子的落地窗,正对着天井,那里堆了两个花坛,里面种着木香和爬山虎,还有我小时候爱种的各种花草:牵牛花、凤仙花、夜饭花等。阿爹还会在房间里的红木条案上放盆景。

  弄堂天井里光线不强,不适合养需要长日照的植物,但这又是挺适合兰花的一种光线。上海虽不产野生兰,但却是各地兰花的汇聚之地。近代以来,一代代培育兰花的名家在这里选育出了大富贵、环球荷鼎等春兰名种,以及解佩梅、江南新极品等蕙兰名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兰花选育中心。这些品种,至今为全国兰友所广泛栽培。上海也是近代写作与出版兰花相关著作的一个中心:清芬室主人著的《艺兰秘诀》和吴恩元撰、唐驼校订的《兰蕙小史》等都是在上海出版的。

  以前兰花在家居中的摆设方式,可以配置矮几或花架,搭配菖蒲、竹子或小假山,与悬挂山水、花鸟画作为呼应。这次展览,把兰花盆栽和兰花摄影结合了起来,也可以说是把传统与现代结合了起来。

  我在拍摄兰花时会在相机上装一个无线引闪器,用闪光灯从侧面或侧后方打光,同时用我的微距镜头所能达到的最小或接近最小的光圈,如1/36或1/32,这样能使照片呈现丰富的细节,同时凸显花瓣的质感。

  每一朵花都有一个最佳的观赏角度:下垂的花,适合从下往上看;朝天开的花,适合从上往下看;而兰花,适合平视或稍稍从下往上看。因此,兰花开花时最好放在几架上欣赏。同理,拍花也要采取最合适的角度,才能拍出花之美。拍摄兰花时,相机镜头可以和花在相同高度,或者比花低一点,稍稍从下往上拍。

  在兰花后面放上一块黑布,拍出来的花都是黑背景(其实如果花和背景的亮度差异足够大,不放黑布也可以)。这样拍出的照片可以呈现出兰花从黑暗、混沌中浮现而出的美。这种美是短暂的,稍纵即逝,却被相机的镜头所捕捉和固定。摄影把兰花之美的生命延长了,让可以欣赏到这种美的人数变得更多。这就是摄影的魅力吧。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