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展看尽广东先贤风范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展看尽广东先贤风范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3-29 14:29

  原标题:一展看尽广东先贤风范

  文/叶子 图/受访者提供

  叶恭绰先生书画文献展近日在广东精诚所至拍卖公司展厅举行。

  叶恭绰(1881~1968),字裕甫,又字誉虎、玉父,号遐翁、遐庵。广东番禺县人,祖籍浙江余姚,其六世祖叶谦亨(枫溪公)于乾隆末年游幕粤中,遂落籍广东番禺。祖父叶衍兰,字南雪,以金石、书画、文艺名世,父佩玱,字仲鸾,诗文、篆、隶靡不精究。

  展览现场

  叶恭绰《劲节图》

  叶恭绰是出色的词人、书画家、收藏家、政治活动家。他家学渊源,深受熏陶。少年时便关心时务,醉心新学,有经世之志,于中外史地方面,用功尤勤。至于诗词、文章,不堕家声。

  中年后,曾与词家朱祖谋、黄公渚、夏剑丞、冒广生等共结“词社”,与龙榆生创办《词学季刊》。他遗留的著作,有《遐庵词》《遐庵汇稿》《遐庵诗稿》《矩园馀墨》《历代藏经考略》《梁代陵墓考》《交通救国论》《叶恭绰书画选集》等。另编有《全清词钞》《五代十国文》等。并辑有《广箧中词》《全清词钞》。

  叶恭绰先生除早年致力于交通事业外,生平于艺术、书画、诗词、文物鉴藏无不精通。毕生搜藏历代文物,品类丰富,为保存国粹不遗余力。他将传世剧迹——晋王献之《鸭头丸帖》捐给上海博物馆,将所藏化私为公,为一时壮举。

  叶恭绰又为近代书法大家,用笔运腕,独有心得。精楷、行、草体,小字有大字气势,尤擅大字榜书,融碑入帖,雄健豪放,风姿绰约,面目独具。画则文人渊薮,尤喜竹石,得元人神韵,直抒胸臆。

  叶恭绰先生一生经历清末、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时代,人生阅历丰富,经历跌宕起伏。他曾任清朝邮传部承政厅长兼代理铁路局长、北洋政府交通总长、孙中山大元帅府大本营的财政部长,南京国民政府铁道部长。他曾创办交通大学、掌管交通银行。1927年叶恭绰出任北京大学国学馆馆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北京中国画院首任院长、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代馆长。

  这次展览,主办方向藏家征集到珍贵罕见的与叶恭绰先生相关的书画、文献一批,内有叶恭绰本人照片、书信、诗稿、手稿、批注、题签、题跋、勋章、端砚、名墨、民国时期出版的叶恭绰著作等等;又有叶恭绰本人不同时期的书画一批;张大千与叶恭绰合作的扇面三张;叶恭绰上款的书画(沈尹默、张元济、谢玉岑作)多件;还有叶衍兰、叶佩玱、叶公超等亲属书画数件及叶衍兰篆书木额匾一件。还有叶恭绰后人提供的叶恭绰自用印章、画作数张。展品合计有八十多件,丰富多彩。

  今年,是叶恭绰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据主办方介绍,这批琳琅满目的藏品呈现于观众面前,旨在缅怀叶恭绰先生肝胆照人、博学儒雅的一生,并以其为榜样,唤起后学的爱国、爱乡热情。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