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进策展理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专家聚沈研讨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

以先进策展理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3-30 15:13

  原标题:专家聚沈研讨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引题)

  以先进策展理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题)

  核心提示

  3月27日,“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辽宁大剧院举行。《论“唐宋八大家”形象的公共传播》《苏轼兄弟与辽宁》《辽博“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的超卓创意和文化史意义》《画中东坡东坡画》《韩愈在文化史上的地位和影响》等50余篇论文是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从文物、文学及策展等角度对“唐宋八大家”和展览的解读。此次研讨会也为“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画上圆满的句号。

  研讨会现场。辽宁日报记者 杨 竞 文并摄

  2020年 现象级文物展览

  2020年12月2日,由国家文物局与辽宁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物局)、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辽宁省博物馆承办的“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在省博物馆开幕。辽宁省博物馆馆长王筱雯说,作为史上首个以传世精品展示“唐宋八大家”家国情怀和时代风华的主题文物展,包含书法、绘画、古籍、碑帖拓片、陶瓷等门类展品115件(组),宋徽宗赵佶《瑞鹤图》、东晋佚名《曹娥诔辞卷》、北宋苏轼《潇湘竹石图卷》、北宋欧阳修《行书谱图序稿并诗卷》等国宝级文物均在展览中展出,累计参观人数达25万人次,举办社教活动206场,研发主题文创产品400余种,主流媒体报道672次。展览再次展示了“辽宁有国宝、辽宁有历史、辽宁有文化”。

  “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是2020年辽宁文化界的一件盛事,以其先进的策展理念、新颖的办展模式、立体式的宣传手段,深受广大观展者喜爱,可以说是2020年中国文博界现象级文物展,不仅在辽宁文博界绝无仅有,而且在全国也难得一见。

  “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影响力持续不断

  此次展览引起全国专家学者的关注。研讨会上,专家学者或谈“唐宋八大家”的词意、画境和法书,或谈其在文化史上的影响,或谈唐宋古文运动与时代风尚的迁移,更有专家谈此展超卓的创意和文化史意义。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与书画保护鉴定研究中心的张继刚认为,“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具有历史意义。他从词意、画境、法书三方面论说苏轼。他说,苏东坡是我国历史上著名文学家、画家、书法家,北宋文坛革新之杰出领袖,提倡“文”“艺”并重,他的思想丰富了北宋以来的文学、美学理论,其以隽婉之风、流畅之笔调,创作出许多脍炙人口且独具特色的作品,艺术境界有诱人之魅力,深邃思想幻化出无穷诗意。苏轼的作品代表着北宋以来诗文创作的最高水平。

  辽宁省博物馆的都惜青说,“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中,展出3方砚台,分别是“熙宁六年”宋铭文砖清制砚、宋楼钥瀛海端砚、清仿宋玉兔朝元端砚。砚台作为中国古代不可或缺的书写用具,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宋代砚文化非常发达,文人都十分喜欢砚台。江西省南丰县曾巩墓出土过一方抄手砚,曾巩使用的这方砚台形简朴素,不附纹饰,反映了曾巩为官清廉,“仁政”为官、做人的态度。抄手砚不但是宋砚的主流砚式之一,而且是砚台史上最为经典的砚式。它继承唐代簸箕砚、凤形砚等诸多元素,又承载宋文化之精髓,简洁大气又非常实用。

  北京画院理论研究部的赵琰哲说,在清乾隆内府,收藏有诸多宋代书画佳作。乾隆帝不仅收藏珍玩,还多命院画家进行临仿。如苏轼《古木怪石图》、李公麟《九歌图》、马和之《诗经图》与《孝经图》、北宋《洛神赋图》等,现皆有清院本仿作存世。仿作与原本之间既有图式的照临,又有不同程度的改换。同时,以苏轼书迹、赤壁为意象的清宫艺术作品更是层出不穷,不仅有书画作品,而且出现不少缂丝、玉山等工艺品,展示出跨越不同媒介的影响力。清宫对宋代文化艺术的尊崇与临仿,与清朝统治者崇尚宋人文化、追求复古之意有关,显示出宋代文化在后世的持续影响力。

  通过办展增强文化自信

  “唐宋八大家”引领的古文运动,兼具文学革新和思想启蒙的意义。展览展示“唐宋八大家”的文学成就、生平事迹和家国情怀,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有着积极意义。

  辽宁文学院的张立军从唐宋古文运动与时代风尚的迁移谈起,他说,古文运动是唐代中期及北宋时期文坛和思想界提倡的一种文体改革,其特点是提倡古文、反对骈文。“唐宋八大家”正是这次文体改革的代表。作为文体改革,从一般意义上来讲,其实质是一场文化思想层面的革新,唐宋时的这次古文运动的意义也正在于此。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说,以“唐宋八大家”作为主题,“山高水长”展览通过对中国文学史发展与“唐宋八大家”文学成就的总结和对“唐宋八大家”生平的回顾,总结出这八人共同的家国情怀特点,据此组织展品、叙事性的布展方式、有效的视觉传达,与观众共享中国文学史发展、“唐宋八大家”的文学成就及人生经历和思想情怀,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沈阳文史研究馆的周维新说,从陈列视角解读“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其中三大展厅之主题呈现,辅助展陈手段强化,全国文物统筹调配的使用,彰显出此展的家国情怀根植于每个中国人的内心,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延不绝的奥义所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