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艺术人才用23部作品致敬党的百年历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季拉开帷幕——

青年艺术人才用23部作品致敬党的百年历程

来源:文汇报
2021-04-10 08:19:00

  原标题: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季拉开帷幕—— (引题)

  青年艺术人才用23部作品致敬党的百年历程(主题)

  文汇报讯 (记者童薇菁)当斯特林堡的著名话剧《朱丽小姐》遇上中国国粹戏曲,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的户外舞台,将于下周末迎来上海戏剧学院(以下简称“上戏”)研究生部创作的融合性创新演出——京剧《朱丽小姐》。同时,这部作品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展演——2021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季”展演中的舞台作品之一。

  大型交响舞蹈诗《黄河》将于7月1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与观众见面。

  记者从校方获悉,为庆祝建党百年,从4月至7月,在为期四个月的时间,上戏将推出21部舞台演出、两大展览,涵盖戏曲、音乐、舞蹈、话剧、创新类演出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历程。

  作为围绕全面小康和建党百年主题上海发布的首批39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之一,大型原创话剧《前哨》今年2月在上戏实验剧院首演后,引发社会各界关注。首演后,主创团队认真听取各方面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对作品进行进一步创作和打磨。该剧编剧、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告诉记者,首演之后,戏剧专家、党史和文学史学者在各个方面给作品提了不少意见。接下来的剧本在加强文献性的基础上,对“上世纪30年代、上世纪90年代以及2020年”三条时间线进一步梳理润色,让舞台上时空相隔、却心灵相近的“对话”更直指人心。

  艺术季中,年轻的上戏学子不断深情回望着历史,首演于2019年的大型交响舞蹈诗《黄河》将再度上演。该作品由上戏舞蹈学院和附属舞蹈学校共同创作,展现了民族在危难时刻的觉醒和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而创作融合国标舞、芭蕾舞、民族舞等多个东西方舞种的创新表达,使其在诞生之初便备受关注。7月1日,《黄河》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再度与观众见面,目前舞蹈学院的师生们正在对作品进行新一轮深度打磨,以期在舞台上有更优质的呈现。

  同一天,上戏实验剧场将迎来话剧《国士》的演出,这部由上戏电影学院师生创作演出的剧目,以中国近现代爱国主义者、教育家黄炎培先生的“三件大事”为主要线索,刻画一位温润如玉、谦谦君子的老者形象。

  作为上海戏剧学院一个展示师生教学相长的品牌项目,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季今年迎来了第十届。戏曲音乐会《春日景和》、电影学院展映《燃点》、原创话剧《师之道》、话剧《家》《逆行者》、毕业设计作品展《见未来》、创意造型秀《着色·寻梦》等将逐一亮相。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