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斯基亚洲最大规模回顾展月底登陆申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中的重量级特展,西方抽象经典将与中国古代青铜器同展对话

康定斯基亚洲最大规模回顾展月底登陆申城

来源:文汇报
2021-04-13 09:09:04

  原标题: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中的重量级特展,西方抽象经典将与中国古代青铜器同展对话(引题)

  康定斯基亚洲最大规模回顾展月底登陆申城(主题)

  文汇报首席记者 范昕

  申城再掀海外艺术大师特展热。这些天,外滩壹号美术馆、复星艺术中心外等候参观“莫奈与印象派大师”特展、“安藤忠雄:挑战”特展的人们,即便工作日队伍也排了足有上百米长——申城观众对于优质艺术特展的浓烈兴致与旺盛需求可见一斑。而继这两个重量级特展之后,记者获悉,“抽象艺术先驱:康定斯基”特展将于本月底登陆西岸美术馆。这是康定斯基于中国的首次大展,亦是迄今为止在亚洲境内最具规模的回顾展,作为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中的第三个特展。

  今年正值抽象绘画先驱康定斯基诞辰155周年,此次展览将以蓬皮杜中心的数百件重磅馆藏,全面呈现康定斯基里程碑式的创作生涯,包括从艺术家遗孀妮娜·康定斯基捐助与遗赠中甄选出的画作、手稿、版画作品,诸多大师级作品将首次亮相。予人惊喜的,还包括此次展览创新的展览模式——从上海博物馆借展五件商晚期至西周期间的中国古代青铜器,开启西方现代艺术与中国古代艺术的对话,跨越人类文明三千年的碰撞。这将为中国观众读懂康定斯基提供全新的可能。

康定斯基《即兴Ⅲ》

康定斯基《作曲Ⅸ》

  色彩是琴键,眼睛是琴锤,抽象艺术先驱的绘画未必难以读懂

  相比莫奈、梵高等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西方艺术大师,读懂康定斯基,对大众审美提出了更高的门槛。康定斯基创造的是抽象绘画。这样一种艺术不再重现物质世界,而是通过抽象几何形状的和谐与不和谐,以及色彩的力量来与观众进行一场视觉上的精神共鸣。康定斯基的抽象绘画,又尤其像是一种视觉化的音乐,一种内心情感的扩容器。诚如他所坦言的:“色彩是琴键,眼睛是琴锤,而心灵则是钢琴的琴弦。画家则是弹琴的手指,引发心灵的震颤。” 因而,面对康定斯基作品时,不妨发挥通感、聆听绘画。

  展览将以一组康定斯基于1922年为柏林“无评委艺术展”设计的门庭壁画复原为中心,引领公众“漫步”康定斯基的画作中,开启一段身临其境的艺术畅想。康定斯基最有代表性的几个抽象系列都将与观众见面。其中,“即兴”系列是其早期的抽象画,将心中无意识浮现的印象立即留在画面上,留有风景画的影子,也隐约显示着康定斯基故乡俄罗斯民间传说的图像,《即兴Ⅲ》《即兴誉》《即兴Ⅴ:公园》此次都将亮相。“作曲”系列则是康定斯基在听过一场交响音乐会之后,将听觉感受视觉化的作品,即将展出的是一幅创作于1936年的《作曲Ⅸ》,这是艺术家这个系列较晚期的作品,也是其晚年的代表作,运用的元素相当丰富。在1919年的《灰色之中》,康定斯基将全然自由的非几何形发挥到极致,而在1923年的《白色之上Ⅱ》,圆形、三角形、直线多了起来,有规则的坚硬轮廓渐渐取代了弯曲的表达。

  人们也能从展览中看到,康定斯基的抽象绘画并非凭空而来。展览由“初始:技艺研习” “穆瑙:抽象的突破”“俄罗斯:间奏岁月” “包豪斯:理论年代” “巴黎:成熟时期”五个板块涵盖艺术家从早年创作走向抽象再到形成成熟风格等不同阶段的作品。1910年以前,康定斯基画的多是具象绘画。他创作于1904年的《山谷景观》呈现出自然主义风格,画中空旷山谷里高耸的教堂、房屋历历可见,有着田园牧歌般的宁静。1906至1907年,他开始流露出表现主义风格,创作于1906年的《歌》,描绘了伏尔加河上的群舟以及舟上的人们,鲜艳的色彩与斑驳的笔触似乎暗示着后印象派、野兽派等影响。

  对话纵贯古今、横跨东西,一探中国古代青铜器如何影响了康定斯基

  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为康定斯基的艺术注入丰富的解读空间,这或许与其复杂的人生履历不无关联。康定斯基是俄罗斯人,大学时学的专业是法律与政治经济学,日后在莫斯科一所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偶然一次看到莫奈《干草堆》系列,他深受触动,毅然决定放弃此前的职业,离开莫斯科,前往慕尼黑追求艺术梦,那年他30岁。此后他也始终从世界各地纷繁的艺术流派、样式中广泛汲取营养、为己所用。此次展览就将特别展示亚洲艺术与文化对康定斯基的影响。

  康定斯基收藏的不少与中国相关的出版物,都将在展览中首次亮相于亚洲。这些出版物从20世纪初期的中国画稿到中国哲学、小说、古董、建筑以及历史读物,如《中文画册——画样谱》《中文画册——田间耕作》《南华真经》(即《庄子》),涵盖中国文化的多个维度。晚年定居巴黎时,康定斯基对中国艺术尤其是古代青铜器流露出特别的兴趣,此次将呈现的康定斯基收藏的《中国古代青铜器》《周、秦、汉代青铜器展览——中国青铜器注释》等读物恰恰形成一种印证。

  意外现身展览的簋、卣、甗等五件商晚期至西周期间中国古代青铜器,则特别借展自上海博物馆,将与康定斯基的现代艺术经典并置加以对话,让人们一窥中国古代青铜器究竟如何影响了这位西方抽象先驱的作品。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