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独秀狱中题赠刘海粟墨宝亮相-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陈独秀狱中题赠刘海粟墨宝亮相

来源:文汇报
2021-04-19 11:08:24

  原标题:陈独秀狱中题赠刘海粟墨宝亮相

  文汇报讯(首席记者范昕)欣赏书法,人们欣赏的不仅是汉字形态之美、线条书写之美,也是字里行间的情感,见字如面的温暖。正于刘海粟美术馆举办的“六书之上:中国汉字的多重性情绪表达”展览,以百年来中国文人书法的墨宝真迹,解读文人书法的情绪表达。展品之中,陈独秀狱中题赠刘海粟的墨宝尤为引人关注,折射出陈独秀与刘海粟鲜为人知的交往。

  陈独秀是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发起者和主要旗手,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刘海粟则开绘画风气之先,是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他们相互仰慕,相互敬重,在动荡历史岁月中结下深厚友谊。刘海粟与陈独秀的初识,是在1921年。这年年初,刘海粟应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先生邀请,北上讲学。不久,蔡元培因病住进一家由德国人主办的医院,刘海粟闻讯后前去探望,不想在病房内邂逅了同样来看望蔡元培的陈独秀。彼时,陈独秀正以五四运动的领袖和《新青年》杂志的主编而名闻全国,刘海粟则因为在上海创办美术专门学校和主编《美术》杂志而轰动华夏。他们一见如故。此后,陈独秀因从事革命,经常到上海布置和开展政治活动,每有空暇,总要去刘海粟那里叙旧,由于交往日密,他们的友情也愈益加深。

  此次展出的一件墨宝,是1932年陈独秀即兴为去狱中探望自己的刘海粟所作的一副对联,书有“行无愧怍心常坦,身处艰难气若虹”,上款是“海粟先生雅教”,下款为“独秀”。彼时,刘海粟旅欧归国回到上海,听闻陈独秀遭国民党政府逮捕,被关押在南京第一监狱,内心非常牵挂,不顾旅途劳顿,决定独自前往南京探访身陷牢狱的陈独秀。阔别多年竟然在监狱内重逢,他们互相问候,各抒己见。陈独秀对刘海粟的“模特儿风波”作出了高度评价,刘海粟则对陈独秀这些年来为中国的未来作出的努力表达了钦佩之情。临别时,刘海粟取出早已准备好的笔墨和宣纸请陈独秀题字留念,陈独秀于是即席挥毫,留下这件书法。陈独秀的书法汪洋闳肆、卓尔不群,早期《向导》杂志刊名即出自他之手,这件对联字里行间则更浸润着艰难处境中的乐观精神,日后曾在刘海粟百岁华诞时首次展出。

  事实上,刘海粟所绘的一幅《黄山孤松图》上,同样留有陈独秀在狱中的题词,成为他们友谊的生动注脚。1935年,刘海粟“三上黄山”写生归来,再度前往狱中探望陈独秀,带着自己刚创作的《黄山孤松图》与好友共赏。刘海粟在该画题记中写道:“乙亥十一月游黄山,在文殊院遇雨。寒甚,披裘拥火犹不暖,夜深更冷,至不能寐。院前有松十余株,皆奇古。刘海粟以不堪书画之纸笔,写其一。”陈独秀仔细欣赏了刘海粟这幅似在述说思念和牵挂的画作后,触景生情,挥笔写下:“黄山孤山,不孤而孤,孤而不孤;孤与不孤,各有其境,各有其图。”为了避嫌,他又在诗下加注道:“此非调和折衷于孤与不孤之间也。题奉海粟先生。独秀。”刘海粟得此诗款,对《黄山孤松图》更是珍爱有加。此外,沈恩孚、蔡元培也均在此幅作品上留下墨宝。因此这件《黄山孤松图》成为艺术史上颇为独特的一件珍品。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