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之佛绘画艺术特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陈之佛绘画艺术特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4-20 10:05:55

  原标题:陈之佛绘画艺术特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由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院共同主办的“三百年来或在斯——陈之佛绘画艺术特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展。展览展出了中国美术馆和南京博物院所藏91件套陈之佛不同时期的绘画作品以及10件他生前所用绘画用具,较为全面立体地呈现了陈之佛的工笔花鸟画创作。

  代表作《玉兰赤鹦》

  工笔画大家陈之佛

  陈之佛(1896-1962),原名绍本,又名子伟、杰,号雪翁,浙江省慈溪市人,我国著名工笔画家,也是工艺美术的先驱、美术理论家和美术教育家。正如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所说:翻开20世纪中国美术史,陈之佛先生以其卓越的艺术成就和独特的艺术人生谱写了工丽纯美的篇章。他深植传统根脉,入古出新,既是自明清以来在工笔花鸟画方面造诣高深、贡献卓荦的艺术大家,也是我国现代工艺美术和艺术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通过三部分展现绘画风格

  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宁静清雅绘画风格的形成和确立。这部分作品是以陈之佛在解放前的作品为主,作画从个人兴趣出发,设色尚清淡、雅洁,作品多追求孤寂、冷落、宁静、淡泊的情调,代表作有《寒梅宿雀》《玉兰赤鹦》《败荷秋燕》《东篱秋色》等。第二部分是鲜艳雄健绘画风格的转变和成熟,代表作有《文猫伺蝶》《红柿小鸟》《和平之春》《瑞雪兆丰年》《鸣喜图》等。这部分作品主要创作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扫过去那种沉郁的调子而显见明快、开朗、繁荣、健壮,能给观者以乐观的情绪和强烈的美的感受。第三部分是秘不示人的创作方法与过程,主要展示陈之佛的画稿、粉本与草图。

  《敬此为寿》首次向公众展出

  与此同时,展览展出了傅抱石为祝贺陈之佛五十寿辰所作的《敬此为寿》和吴为山塑的《陈之佛像》。《敬此为寿》是此次展览向陈之佛家属借展的,一直被珍藏了半个多世纪,首次向公众展出。《陈之佛像》是南京博物院特邀吴为山馆长为陈之佛所塑的半身像,长期陈列于“陈之佛艺术馆”,这尊雕像也立于陈之佛的家乡。吴为山馆长追忆,塑造的过程是他用心与陈先生对话和致敬陈先生的过程,力求呈现一个为美、为文、为善、为心灵之真而“化”了的面孔,冥合陈先生心性、灵性和德性。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2、4号厅,将展出至5月9日(周一闭馆)。

  文/ 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岩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