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亲历变迁之三-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改革开放40年·亲历变迁之三

一家三代的出行记忆

2018-12-12 08:55: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88年,仲建新与自己的飞鸽牌自行车留影。受访者供图

2015年10月,仲长太老人与家中第一辆汽车在黄河大桥合影。受访者供图

  记者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市民仲建新的家中,54岁的她正在认真地翻看着相册。她从相册中取出两张照片,一张是30年前自己刚结婚时骑自行车出游的照片,另一张则是三年前自己父亲与家中越野车的合影。这两张照片所折射出的恰恰是一家人生活的巨大变化。

  仲建新的父亲、今年93岁的仲长太老人是一名铁路退休职工,1958年由河北张家口调到内蒙古巴彦淖尔工作。“当时我们铁路家属院在城外,要想买东西、看电影就得步行到八里地外的城里,一走就是四五十分钟,买粮食全靠老父亲一个人扛回来,十分不便。”仲建新回忆道。

  20世纪70年代末,仲长太用攒了一年多的工资买了全家第一辆自行车。“那时候买自行车光有钱买不着,还得凭票、托人找关系才买到一辆。”仲建新说,有了自行车以后生活便捷多了,不仅在路上的时间大大缩短,买米买面还能用它驮着,省时省力。“不过这辆车是加重型的,骑起来特别费力,坏了也没地方修,全靠父亲修修补补。”仲建新感慨。

  1983年,仲建新参加工作,也成为一名铁路职工。由于加重型自行车骑行不便,仲建新在工作两年后,用半年多的工资购买了一辆有横梁的轻便型自行车。她告诉记者:“那时候买车已经不用凭票了。”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