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亲历变迁之五-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改革开放40年·亲历变迁之五

走进老张的收藏室

2018-12-12 09:03: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①:张贵银(左)在向义井社区工作人员郭广姝介绍当年使用过的“大哥大”。高焕琴摄(人民视觉)

图②:张贵银保存的信件。资料图片

图③:张贵银使用过的和他收藏的通讯设备。资料图片

图④:上世纪90年代,卧铺车厢里打“大哥大”的旅客。资料图片

  走进山西省阳泉市义井街道办的办公楼,楼道里回荡着一位老人的笑声,循声而去,原来是一位花甲老人正对着一个少年细细地讲解手中的宝贝,“这个你没有见过吧?这就是‘大哥大’,这家伙可比你年纪都大。”老人一边说着一边开始示范起手中宝贝的用法。

  “我还是第一次见,没有我们现在手机的触摸屏,功能也相对单一。”“95后”学生小王很稀罕,拿着自己的手机开始对比起来。

  老人叫张贵银,今年65岁。1973年他参军入伍,成了二炮部队的一名军人。“七八十年代,‘大哥大’和寻呼机都很少见,普通百姓更多还是写信。这是1974年到1978年我跟战友们的30多封信件,我都收藏着呢。当时一封信从寄出到收到回信,快的话要半个月,慢的话得一两个月。”

  那个年代,沟通手段的稀缺,让每一封书信都显得那么珍贵。每一次联系,都充满了仪式感。张贵银一张张翻看着信件,像是摩挲回看自己的青春,嘴里低声念着信的内容,“想家的时候,就拿出来反复看。亲朋的叮嘱就在上面,每次看都小心翼翼地拿着,生怕损坏。”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