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令勇:金丝如发心细如丝-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陈令勇:金丝如发心细如丝

2018-04-19 08:51:18  来源:北京晚报

 

陈令勇(左一)和徒弟在交流花丝镶嵌技艺。

  一根头发有多粗?直径0.08毫米左右,而陈令勇可以用镊子拉出0.05毫米的金丝,比头发丝还细;1分钻石有多大?直径1毫米左右,陈令勇不仅可以将1分的小钻整齐地镶嵌排列,还可以为每一颗小钻做出四个“小爪”……这种技艺叫花丝镶嵌,是“燕京八绝”之一,曾主要用于皇家用品的制作,如今古老的宫廷技艺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2008年,“北京花丝镶嵌制作技艺”被正式纳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事花丝镶嵌技艺已有25年的陈令勇,也在今年成为首届“北京大工匠”中的一员。

  双手被扎得满是窟窿眼儿

  今年42岁的陈令勇有近1.8米的大个头,因为常年伏在工作台制作贵金属饰品,显得有些驼背。别看他每天都和黄金白银打交道,但穿着朴素,说话和为人处世更是朴实,“其实我们跟隔壁机械厂的工人没什么两样,他们用的是车床,我们用的是镊子,他们做设备,我们做首饰,工种一样,材质不一样而已。”

  1993年,才17岁的陈令勇高中没毕业,就进入了现在的工作单位:北京东方艺珍花丝镶嵌厂,开始了他的花丝镶嵌之路。花丝镶嵌技艺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将金属拉成细丝进行造型,一部分是将宝石等材质镶嵌在饰品上。进厂之后,陈令勇跟着师傅开始学镶嵌。上班第一天,师傅就给了他一把锉子、一根铅笔粗细的铜棍,让他在铜棍上锉出圆形、正方形、多边形等图案,一锉就是3个月。“枯燥,怎么不枯燥,锉得手都是绿的,但照样得干。”3个月后,陈令勇开始学焊接,铜丝只有牙签粗细,要焊在巴掌大的铜板上,而且每根都要紧挨着但又不能“糊”在一起。于是,陈令勇又开始了枯燥的焊接工作,一年过去了,才算正式开始学艺。

  学习花丝镶嵌的过程很苦。镶嵌用的工具又尖又细,这样才能捉住纤细的金钩,但也伴随着危险,陈令勇的手指头就常常被扎得都是小窟窿眼儿,现在他的手上还有很多当年受伤的疤痕。有一次,陈令勇将一枚小钻石镶嵌到戒指上时,手上用力猛了点儿,工具一打滑直接插进了指甲根部,鲜血直流。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