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儿童心中的祖国与时代(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少年儿童心中的祖国与时代(组图)

2019-06-25 08:13:44  来源:光明日报

我爱你中国 韦静湉

七彩樟脚村 汪若羲

我和我的祖国 曹睿婕

我爱我的祖国 傅诗然

点点星辰 胡行健

故宫博物院 管昊龙

盛世欢歌(局部) 于果

我和我的祖国 罗泳麟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首届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于6月15日至6月30日在北京举办,展览分为初中组、小学一组、小学二组和幼儿组4个组别,除初中组在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举办外,其余组别均在北京时代美术馆与观众见面。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共收到近8万件作品,其中有效投稿66856件,经过两轮评审,最终801件作品入选。围绕创作主题“我和我的祖国”,画作想象力丰富、童趣盎然,充分体现了儿童对祖国的一片深情。

  儿童美术一般以年龄划分,大致包括从2岁到15岁儿童的美术创作行为及美术作品。儿童画带有强烈的自发性,在其他交流方式,尤其是语言和文字的方式尚未充分发展的情况下,绘画便成为他们喜欢的表达方式。从美术的角度看,儿童画能够促进儿童美术能力的发展;从教育的角度看,儿童画能促进儿童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创造能力、审美能力、社会认知和文化理解等方面的进步,以及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改善。儿童画通常通过特定的主题,帮助儿童联系社会、自然和自我。在思考和表现主题的过程中,儿童在美术创作和教育方面都会获益匪浅。

  祖国在儿童的心中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与他们的生活经验息息相关的所有能够观察、感受、体验和想象到的一切。如此认识祖国,他们的思维更加发散,选择更加广泛,题材和内容也更加丰富,再结合不同的媒介材料、表现方法和个人特色,此次参展作品给人以丰富的视觉感受和多样的趣味。参展的作品包括线描、版画、色彩画(水彩、油画棒)、水墨等多个门类,运用了再现、表现和象征等多元方法,围绕“我和我的祖国”的主题,分别在传统、当下与未来的维度进行创作。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