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寿宁:精准宣防 电诈警情下降近五成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寿宁:精准宣防 电诈警情下降近五成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4-03-29 12:09

原标题:

寿宁:精准宣防 电诈警情下降近五成

人民公安报记者 袁 灏 通讯员 王郁林 李美娟

今年以来,福建省寿宁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积极创新宣传思路,拓宽宣传渠道,强化精准宣防,为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行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全县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和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46.11%和43.1%。

警网深度融合,打造最小反诈单元

“请各位网格员用自己手机拍下入户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步骤,入户时一边推广安装软件,一边向群众普及反诈知识……”3月7日晚,寿宁县北路戏剧院内,300余名群众和网格员正聚精会神地听寿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民警叶浚哲讲解“百警”进网格精准宣防工作内容。

这是寿宁县公安局开展反诈宣防工作的日常画面之一。面对电信网络诈骗的严峻形势,今年以来,寿宁县公安局下好先手棋,建立民警辅警挂钩网格开展宣防机制,从寿宁县城中心辐射至鳌阳镇9个社区共158个小网格,推动实行“警员+网格员”的搭配模式,对挂钩片区的民警辅警和网格员进行反诈业务知识培训,有效提升了参训人员的反诈专业能力。

寿宁县公安局全力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持续加大防骗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最大限度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送到群众手上、宣讲到群众耳中、刻在群众心里,全面提升群众防骗“免疫力”。

截至目前,寿宁县公安局反诈警力已充分融入网格,敲门入户开展针对性宣传,做到全覆盖。根据走访对象类型及年龄结构,他们分门别类地宣传防范涉刷单、投资理财、“杀猪盘”等诈骗类型的知识,讲解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揭示诈骗手法,全力构筑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

线上线下同频,奏响防诈“最强音”

“各位同学,刷单前问自己,动动手指就能赚钱的好事为啥轮到你?购买网络游戏皮肤时,为什么商家会用如此优惠的价格卖给你……”2月26日,叶浚哲和同事走进寿宁县第一中学、寿宁县第六中学、寿宁职业技术学校等校园开展反诈宣讲活动,通过PPT讲解的形式引导学生提高警惕。开学以来,寿宁县公安局还通过拍摄校园防诈系列短视频,发动各校师生以及家长联动转发等形式,扩大宣传面,全力提升群众反诈意识和防诈能力。

寿宁县公安局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列举当地被骗典型案例,剖析不同类型诈骗套路和细节,推送高质量反诈短视频,以案说法,全方位营造反诈宣传声势。包片民警每日将“反诈日报”通过微信推送至各网格群,并根据宁德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下发的涉诈风险预警指令,第一时间拨打预警电话进行劝阻,同步推送至网格,网格员第一时间上门劝阻,及时做到有效止损。

寿宁县公安局研究分析不同年龄、性别人群易遭受的诈骗类型,分类制作宣传页,进行精准宣防,同时开展“反诈夜市”“反诈进校园”“反诈进商圈”等一系列接地气的反诈宣传活动。

今年以来,寿宁县公安局累计开展各类反诈宣传30余次,新搭建微信群80余个,累计覆盖群众5万余人。

“固定+流动”全面覆盖,织密立体防护网

“乡亲们,如果你们接到冒充村干部向你们借钱做生意或者周转资金的电话,一定要找当地派出所多加核实哦……”3月12日晚,在寿宁县大安乡政府大院内,“寿宁公安夜校”的反诈培训会正在召开,民警宣讲反诈知识,干货满满。来自附近16个村庄的村民们坐着板凳认真听讲,时不时有人发出感慨:“这种诈骗电话我也接到过,差点就上当了……”

寿宁县公安局坚持固定的反诈宣传点和流动的“寿宁公安夜校”相结合的宣传方式,推动反诈工作常态化开展,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宣讲反诈知识,同时推广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向群众发放印有反诈宣传标语的购物袋、毛巾、纸巾、指甲剪、围裙等小礼品,营造浓厚的反诈宣传氛围。

今年以来,寿宁县公安局联合有关部门成立打击治理新型网络违法犯罪办公室,在村居(社区)网格设立反诈宣传点,创新“寿宁公安夜校”宣传模式,将反诈宣传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