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00后展示古书画修复技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幻灯片

宁波00后展示古书画修复技艺

2020-12-10 07:16: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这件文物由清代“瓢庐居士”潘宝沂所书,隶书,笔法朴厚俊秀,方整多变,对联的内容为“石紫天青朝雨后,华仪月表莫川旁”。其折痕多导致书画变形严重,上局部有霉烂,周身水渍较多。

  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鼓楼展览厅举行的“古韵新生,宁波财经学院古书画修复团队作品展”上,00后大学生路佳美介绍,为了修复这幅作品,团队光接裱、清洗、打薄、补洞、贴折条、上墙就用了四五天,再加上调色、补色、将画下墙、装裱等工序,三四个人修了两周时间,才有了现在这幅完整的作品。

  宁波00后大学生在展示古书画修复技艺。吴哲萍 王轶群 供图

  古籍修复有拆书、编号、整理、补书、折页、剪页、喷水压平、捶书等十余道复杂工序,要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所用的补纸,一般都是老师傅几十年前买的老纸。00后大学生潘逸介绍,残页修复的材料比较难找,主要靠平时的搜集和积累。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储存“纸库”,有备无患。

  白大褂、口罩、手套……每次修复都像是给古籍“做手术”。一把镊子、一支笔、一碗浆糊,修复工作需要静心、耐心和细心,更要耐得住寂寞。一本本原本破碎的古籍,在他们的手中起死回生。

  在宁波财经学院古书画修复团队中,路佳美、潘逸这样的古书画修复大学生有21名,均来自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平均年龄只有20岁。

  “我们将继续举办古陶瓷、青铜器的修复展,让更多人关注文物修复行业。”团队指导林雷杰说,文物保护与修复是为了延长文物的生命,保存和传承文化的必要手段,修复过程让年轻学生更认同、热爱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辑:陈莉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