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游园会再现传统“乞巧”活动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七夕游园会再现传统“乞巧”活动

2019-08-07 08:11:05  来源:北京日报

  玉渊潭公园将举办七夕主题展览,介绍七夕的由来和习俗,展示古代名人雅士撰写的诗词,以及北京婚嫁习俗;北京动物园以图文并茂的展览形式,向游客介绍动物界的“忠贞”知识,并在相关动物场馆进行科普讲解;在中国园林博物馆,游客可寻找对生叶植物,探索叶序奥秘,绘制对生叶植物自然笔记。

  市属公园中也有蕴含七夕文化内涵的景致,如颐和园昆明湖东堤的镇水铜牛代表风调雨顺,昆明湖西岸的耕织图展示男耕女织,二者遥遥相对,象征着中华几千年的农耕文化,呼应了牛郎、织女遥遥相望的美丽传说。

  游园会中,游客还可以体验七夕文化创意活动、选购节日文创“信物”。民间传说农历七月七日是魁星的生日,魁星主文事,想求取功名的读书人特别崇敬魁星,所以一定在七夕这天祭拜,祈求他保佑自己考运亨通,期盼“一举夺魁”。陶然亭公园将慈悲庵文昌阁内的魁星石刻进行比例复制,制成木板,在文创礼物店与游客进行拓刻互动体验。

  玉渊潭公园推出“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文创门票,结合公园中堤桥、夏季景观等特色,惟妙惟肖地描绘出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爱情故事,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门票限量500张。北京植物园推出“浪漫七夕节 文创有好礼”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绢人、团扇等七夕节主题特色文创商品一并亮相。(王谌)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