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九旬老太爱“作绣”-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一天不做闷得慌

象山九旬老太爱“作绣”

2020-07-22 08:11:24  来源: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郑勤 黄筠)身体硬朗,略有耳背,但手脚灵活,穿针引线比年轻人还利索……在浙江宁波象山黄避岙乡横里村,有一位90岁高龄的巧手老太每天爱穿针引线做绣活,最多时一个月能赚近千元。“我就是图个喜欢,一天不做手工活心里就闷得慌。”老太蒋桂女说。

  记者近日来到蒋老太家探访时,她正和60岁的女儿陈文梅坐在客厅,为工厂的半成品衣服缝制珠子。只见蒋老太戴着老花镜,左手拿着绣绷圈,右手捏着细针线,熟练地将一颗颗小珠子串起,三两下便缝在了衣服的指定图案上……

蒋老太正在家中缝珠子。郑勤 沈孙晖 摄

  “别看我妈年纪大,但身体很好,精神比我还足!”陈文梅笑着说,蒋老太平时生活作息规律,每天清晨5点多在村里散步回来后,便拿出工具开始做串珠子、缝亮片等手工活,往往一坐就是5个多小时,全程手不抖、下针稳,且从来不喊腰酸背疼。

  “我妈年轻时就是做手工绣花的,不但针脚缝得好看,干活手脚也很快。”陈文梅说,如今她妈妈迷上了在家“作绣”,时不时到乡里的来料加工点讨点活干,“她还专门自制了几个竹制绣绷圈,以便更好地干活”。

  家人怕蒋老太累着,也曾劝她别太拼,应该多出去走走玩玩,但蒋老太却把“作绣”当成了晚年生活的一种享受,总说做这个心情愉悦,打发时间之余还有经济收入,日子过得充实有意义。

  “老人健康快乐就是我们的福气,既然她做得高兴,我们也不再拦着了。”陈文梅说。

编辑:梁琼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