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沧米《中流砥柱》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周沧米《中流砥柱》赏析

2019-03-05 08:12: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流砥柱(国画) 182×300厘米 1972年 周沧米 浙江美术馆藏  

  “中流砥柱”一词出自先秦文献《晏子春秋》:“吾尝从君济于河,鼋衔左骖,以入砥柱之中流。”原比喻坚强独立的人能在动荡艰难的环境中起支柱作用。周沧米的这幅《中流砥柱》通过作者精炼的笔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华民族走向独立、抗日战争走向胜利所起到的中流砥柱作用。

  这幅作品画面的左侧是奔流的黄河,右侧是蜿蜒的山岗。山岗的远端是正在行军的人民子弟兵,近处的那匹白色战马上,正是领导那场伟大革命的领袖毛泽东。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制定正确战略策略,开辟广大敌后战场,成为坚持抗战的中坚力量。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英勇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这一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