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静穆 醇和敦厚(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正大静穆 醇和敦厚(组图)

2020-01-07 09:54:25  来源:西安日报

谢纪元作品

  视谢纪元为真人,非指其为道家之所谓真人,概指其处世为人之率性真诚,为艺为书为金石篆刻真气弥漫也。

  谢纪元,当代长安城中活跃且颇具自家面目之书画篆刻家。祖籍陕西蓝田,长于长安城,少聪敏好学,早岁被擢拔进西北军旅机枢之“浩文堂”,以掌中毫管刻刀效力于军营、服务于将士。得地利人和之便,数年间大西北之崇山峻岭、长河落日开阔了襟怀,滋养了豪气;行旅广游之利,使得他多识善写善绘之英杰俊才,经年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纪元之眼界、心力及笔墨功夫亦随之超迈高标。

  上世纪80年代末退役返长安后,纪元以书画篆刻为志业,经年游走于刘自椟、陈少默、傅嘉仪等时贤门庭,聆诲问学,学养心力更入新境。

  上世纪末,纪元以自家鲜明风格自立于长安艺苑印坛,时人注目。纪元之书作,墨酣笔健、挺秀温雅、宽博正大、静穆圆融,有庙堂气、有君子气、有学士气,更复有伟丈夫气!接触之,每每令人生和风拂面、兰馨盈室、山明水秀之感。然而纪元并不仅这一面目,正大雅和、静穆清宁是他书法风格之主流,俊逸多姿、婉转婀娜是纪元书法风格的另一脉,这一脉展现出的是他灵秀温润、蕙质兰心的另一面,这一面多见于他那潇洒清逸、灵动秀雅、错落有致、顾盼多姿的落款与注释中,目之所触,悦人心目。

  治印讲文胆诗心,一印虽小,却堪与摩崖寻丈巨作媲美。印之至境,有美女拈针、壮士舞剑、老僧谈禅和寒山积雪四境。品读纪元金石篆刻,单刀直入、奏刀轰然、刀走形随、出神入化。

  养成大拙方为巧,学到如愚便是真。纪元待人至诚,故道友与之往来密。纪元的“郁庵”,常常现笔走墨飞、茶烟诗酒、酬唱互动之景。纪元善饮,尤喜邀众友聚饮,他一般不醉,偶醉,亦不失敦敦君子态。

  人无癖不可与之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之交,以其无真气也。纪元者,真豪士君子。(曹军华)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