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爆款”背后的创新试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幻灯片

文创“爆款”背后的创新试验

2017-10-23 08:14:59  来源:工人日报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高冷范儿”的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涌入游客25.3万人次,化繁为简的蜀绣产品勇闯时尚圈愈加受瞩目,熊猫邮局旗舰店首创单日销售额5万元纪录,而诸如此类曾面临传承困境如今却成为亲民“爆款”的现象级呈现,其背后则是一场异曲同工的转型试验。

  当今,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特别是具有高知性、低污染的文创产业在充分发掘、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更适应于时代的发展。近年来,成都就将代表当地文化特色的古蜀文化、三国文化、大熊猫文化等特色文创产业作为重点深入发掘,得到了受众的喜爱。

  文创“大IP”引领创新服务

  融入杜甫诗歌的“诗意画茶垫”、包装玲珑乖巧的“杜甫小酒”、用具有五百年历史的非遗工艺“绵竹年画”呈现的草堂主题工艺品……位于成都市杜甫草堂大雅堂的西侧,“成都杜甫草堂文创馆”内,诸多以时尚创意产品为主,结合草堂诗歌元素设计开发的生活用品、文具用品、旅行用品、数码产品琳琅满目。来自北京的游客单先生在文创馆为孩子选购了一款杜甫卡通形象与熊猫元素结合的团扇,他对记者表示:“将传统工艺与草堂精致恰到好处的结合,丰富了草堂的景致,感到耳目一新。文创产品设计得巧妙,价格也很亲民。”

  “通过文创产品,让游客在游览体验后还能把博物馆带回家中,目的是推进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促进草堂传统文化的传承”。杜甫草堂产业发展部副部长黄萍介绍,杜甫草堂博物馆中的文创馆自2016年中秋节开放以来,便深受广大观众的好评和喜爱。而将现代商品或传统工艺品赋予草堂文化内涵,为产品增加文化附加值是草堂文创馆目前前行的方向。

  “诗歌是雅文化,我们在选择合作商家时最看重的是文化底蕴和设计,作品要有对杜甫、对草堂、甚至对唐代文化的理解。”黄萍称,草堂文创单靠博物馆力量是无法支撑的,草堂文化是具有完整体系、内涵极为丰富的大IP(知识产权),因此目前主要探索草堂文创主要通过“实体店+电商”和“品牌授权”两种模式开展。

  “品牌授权”是指将杜甫草堂中的文化元素授权给通过考核的合作企业,让合作企业将草堂文化元素融入对应商品进行包装设计。“这种授权模式还是要靠我们严格把控,在管理过程中需要对商家和文化元素有掌控性,不管是在设计、研发甚至是销售上我们都会提前有一个宏观把控”,黄萍告诉记者,目前对合作商家主要以“产品销售额”“文化产品所占比例”“草堂文化活动配合度”三个方面进行考核。

  据悉,为打造草堂“粉丝群”,杜甫草堂还将于近期推出“草堂生活卡”,通过更多“茶会交流”、“以诗会友”等体验式的活动让游客更有融入感。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