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斛的《嘉陵江纤夫》作品欣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李斛的《嘉陵江纤夫》作品欣赏

2018-05-15 08:42: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斛作为徐悲鸿在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最为器重的学生之一,在学生时代就摸索出自己独特的水墨写实人物画法,通过淡化素描、吸收水彩手法,强化中国画线条的造型感和平面感,使得画面呈现出清新俊逸的风格。这种水墨写实人物画法是徐悲鸿在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有意识地推行中西融合式教学的产物,其艺术观秉承的是徐悲鸿的写实主义。李斛1946年所创作的《嘉陵江纤夫》,就是这一画法风格的典型运用。画面中的纤夫形象在用线条准确勾勒出形体后,又用墨笔擦染出肌肉骨骼的凹凸起伏感,再辅以微妙的色彩渲染,既不失水墨的韵味,又真实生动地表现出纤夫顽强坚韧的品格。李斛的水墨人物画所具有的独特成就,在于他很自然地把西画造型的解剖、透视、光色等技法因素融合到中国画的笔墨语言中,由此创作出形神兼备而又富于时代性的现代人物。

  1946年夏,李斛以优异的成绩从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毕业。1949年9月,李斛的《嘉陵江纤夫》入选全国文代会举办的全国美术展览会,得到好评并获奖。1951年徐悲鸿被任命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后,聘请李斛担任中国画系讲师。在教学之余,李斛接连创作了相当多的水墨人物画作品,如《印度妇女》《侦察》《女民警》《关汉卿画像》等,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真正迎来了其水墨写实人物画创作的成熟期,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李斛(1919-1975)原名李心源,四川大竹县观音乡人。1942年考入已迁到重庆的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因学习刻苦、成绩优异且素描功底扎实,得到徐悲鸿的特别赏识。在徐悲鸿的引导下,李斛着重在素描和中国传统笔墨两方面下功夫,比如尝试用水墨临摹油画,探索西画中的素描语言与毛笔、宣纸等中国画工具材料的融合,逐渐形成自己独具风格的写实性水墨人物画。1946年春,李斛在重庆举办个人画展,徐悲鸿题词赞叹道:“以中国纸墨用西洋画法写生,自中大艺术系迁蜀后始创之,李斛仁弟为其最成功者。”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