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馆藏明永乐时期陶瓷欣赏(一)-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故宫馆藏明永乐时期陶瓷欣赏(一)

2018-07-25 13:04:1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青花折枝瑞果纹梅瓶

青花折枝瑞果纹梅瓶盖面

青花折枝瑞果纹梅瓶底

  青花折枝瑞果纹梅瓶,明永乐,通高35.5cm,口径6.5cm,足径14cm。

  瓶小口卷唇,短颈,丰肩,敛腹。瓶盖上有宝珠钮。通体青花纹饰,肩饰仰覆如意云头纹,如意头内饰折枝花纹,腹饰折枝果纹,近足处饰变形上仰莲瓣纹和忍冬纹。盖面饰下垂蕉叶纹,盖壁饰花叶纹。

  在中国梅瓶从宋代直到18世纪都很流行。梅瓶短颈小口,形体修长,颇似栏杆。梅瓶用来插花,但许多较早时期的梅瓶都带有一个截头圆锥体形状的盖,这说明梅瓶原是装盛液体的容器,而后来其主要用途则是作为装饰品和陈设用器,它的实用功能反而退居其次了。此器纹饰精细,布局疏朗,体现出永乐瓷器隽永的风格。

第1页 上一页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尾页 共12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