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山雪意图》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溪山雪意图》赏析

2019-03-27 09:34:15  来源:北方新报

  宋代十分重视书画艺术的繁荣发展,建国之初,就在宫廷中设立“翰林图画院”,到了宋徽宗时期,画学被纳入科举考试之列,分佛道、人物、山水、鸟兽、花竹、屋木6科,广揽天下画家。在我国源远流长的绘画史上,宋代山水画的创作最为突出,不但名家辈出,而且以不同的笔法来表现各种不同的山石树木,形成“宋人格法”的各自独特的风格面貌,影响后世多年,山西绛州(今山西新绛)人高克明就是其中名擅一时、较有成就的一位山水画名家。

  高克明,生卒年不详,多才多艺,佛道、人物、花竹、鸟兽、鬼神、屋宇无所不能,山水画有大气疏阔超逸出尘的艺术旨趣。据刘道醇所著《圣朝名画评》记载,高克明于宋真宗“大中祥符中(1008—1016年)入图画院,宋仁宗时诏作壁画,升为翰林待诏”。宋若虚《图画见闻志》亦载有他于“皇佑元年(1023年)创作《三朝训鉴图》,画三朝盛德,凡一百事,共为十卷”的记述,可见其在北宋宫廷画院以及宋代画坛的地位。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