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碧辉映的《江帆楼阁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金碧辉映的《江帆楼阁图》

2019-04-24 10:22:08  来源:西安日报

  《江帆楼阁图》的作者传为李思训,清人安岐认为此画“傅色古艳,笔墨超轶,虽千里希远不能辨其青绿朱墨,传经久远,深透绢背,有入木三分之妙,系唐画无疑,宜命为真迹”。安岐是位有眼光的鉴藏家,他认定的“系唐画无疑”、“宜命为真迹”,也得到很多专家认可。《宣和画谱》著录李思训画作17件,现存世的仅有《江帆楼阁图》。此画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李思训(公元65l——718年)是唐朝宗室,他不仅是被《唐朝名画录》推为“国朝山水第一”的大画家,同时也是战功显赫的右武卫大将军,封彭国公。李邕碑称其为“云麾将军”。

  李思训的山水画格调高雅,好写“湍濑潺涭、云霞缥缈”之景,金碧辉映为一家法,鸟兽草木皆穷其态,还常用神仙故事来点缀岩岭之幽,峰峦叠嶂颇有江湖荒远之趣。于幽境中往往添加严整的宫殿台阁、水榭赤栏,似在刻意营造“神仙之境”,所谓“时睹神仙之事”、“写海外山”者也。

  李思训山水的这种特色,和他本人的遭遇及性格气质有关。他出身皇室,但在二十多岁时,碰上了女皇武则天秉政。垂拱四年前后,武则天大肆屠杀李族宗室,李思训被迫弃官潜匿,一直到唐中宗李显神龙年间,武则天离世,李思训才得以复出。这一段亡命江湖、遁迹“山林”的悲惨经历,使李思训钟情于山水林泉,后来回到朝廷重登高位,但他已“不为富贵所埋没”,潜心绘画艺术,遂成一代山水画大师。

  李思训的画作名重一时,《旧唐书》中评价他“尤善丹青,迄今绘事者推李将军山水。”张彦远《历代名画记》称他“早已艺称于当时,一家五人并善丹青,世咸重之,书画称一时之妙。”又说:“山水之变始于吴(道子),成于二李。”这里的“二李”就是李思训、李昭道父子。《唐朝名画录》也把他的画列为“神品”。

  明代董其昌提出中国传统山水画“南北宗论”,推李思训为“北宗”之祖。从线条上说,“北宗”的画勾勒多用刚性挺拔的线条,“南宗”则用柔性而富有变化的线条。李思训用线,细匀而无变化,近高古而又不同于顾恺之那样“春蚕吐丝”般的柔性,他“笔格遒劲”,创刚性线条之始,也赋予“北宗”阳刚之美。而后世山水画的皴法,与李思训也有直接联系。李思训画中方而有折的线正是皴法之开始。而成熟于李唐的斧劈披,则直接受李思训技法之影响。元代汤垕在《画鉴》上称其“用金碧辉映,为独家之法”。

  李思训的山水画属于青绿山水,艺术上形成“金碧辉映”的富丽豪华之效果,因之青绿山水也称金碧青绿山水。他创作时精益求精,常“数月而毕”,可见其精工之至。可以说李思训以其深厚的修养、精湛的技艺,继承了隋代绘画大师展子虔和六朝以来以色彩为主的表现形式,并在此基础上把金碧青绿山水发展到了一个空前的、里程碑式的高度,比前朝更完善、更成熟,也更辉煌。(朱文杰)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