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之光国画作品《红日照征途》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杨之光国画作品《红日照征途》赏析

2019-07-24 10:38: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红日照征途(国画) 247×145厘米 1973年 杨之光 中国美术馆藏

  杨之光(1930—2016)生于上海,1949年入广州艺专及中南美院,师从高剑父学画。1950年在徐悲鸿的指导下考入中央美院绘画系,毕业后在武昌中南美专、广州美术学院任教。历任广州美术学院系主任、副院长。杨之光中国画的笔墨技巧娴熟,作品生动传神,内容极为丰富,有很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中国画《红日照征途》原名《毛泽东同志在农民运动讲习所》,作于1971年,纵247厘米、横145厘米,纸本水墨设色。款题:“红日照征途。一九二六年,毛泽东同志在广州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杨之光作于一九七一年七月。”钤印:杨之光(白文)。此作是中国美术馆于1979年从广州购藏。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坐落在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四路42号,旧址原为番禺学宫,始建于1370年。早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由共产党人彭湃等倡议,在此地以国民党名义开办农讲所。从1924年7月至1926年9月,共举办过6届。前五届由彭湃主持。1926年5月3日,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学,学员327人,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毕业318名,人数为历届最多。毛泽东任所长。周恩来、肖楚女、恽代英等共产党员任教员。主要讲授革命理论和方法,特别是农民运动的理论与方法,此外还有军事训练,组织农民运动研究会,研究各地农村状况和农民运动的经验。毛泽东还讲授了《中国农民问题》《农村教育》《地理》三门课。并且编印了《农民问题丛刊》。学员们学习期满后回到全国各地,从事农运的组织和领导工作,后来成为武装斗争的骨干力量。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