翩若惊鸿-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翩若惊鸿

2020-07-01 08:51:36  来源:新民晚报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出自三国时期曹植的《洛神赋》,原本是描绘洛神美态,后人用作点赞年轻美丽女性轻盈如雁的身姿。小文谈翩若惊鸿四字。

图一翩(小篆)图二若(甲文)图三苟(甲文)图四鸿(正体)图五鸿(甲文)。徐梦嘉 /图

  翩(小篆,图一),《说文》:“翩,疾飞也。从羽、扁声。”历来都承袭此说,扁仅为翩之声。我的识定:扁羽成翩,扁由户册组成。户为一扇门形;册为狭长竹木编出的薄薄简册。“扁”即表示古代一般用作篱笆墙围起来扁薄的院落门,而扁与羽组合的翩,扁不仅表示声,其实亦表形义。鸟的双翅“羽”加扁,系鸟展开宽大扁平双门般羽翼秀出翱翔姿势,形成飞的最佳造型,拉风地“疾飞也”。又,《说文》:“蝙,蝙蝠也。从虫,扁声。”扁同样非仅作声符。扁,薄如双门的翅膀是蝙蝠主要特征。

  若,甲文(图二)主形为一个席地而跪的女子,左右两手在梳理头发,从其飘逸长发苗条身段与妩媚的肢体动作,表现若字的本义是柔顺、顺从。金文加口字,表示允诺。《说文》:“若,择菜也。从艸右。右,手也。一曰杜若,香艸。”白话文:“若,择拣蔬菜。用艸右会意,右表示手。另一说法,若是香草杜若。”《说文》析形皆错。

  由于“跪女梳发图”实在唯美得很,给人想象,于是初义顺从答应的若也“顺从地答应”了许多引申义(原若字义加部首口、言另造喏、诺代替)。1.好像。《木兰辞》:“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奔赴边关,千万里行军打仗,像飞一样地越过道道关口座座山峦。2.如果。《资治通鉴·赤壁之战》:“若据而有之,此帝王之资也。”如果能占为己有,这就是开创帝王之业的资本。3.你、你们。《鸿门宴》:“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不然的话,你们都将被他所俘虏。4.至于。《孟子·梁惠王》:“若民,则无恒产,因无恒心。”至于一般人,只要失去长久维持生计的财产收入,就会失去恒久向善的思想。5.约定俗成的佛教术语“般若”(bōrě,梵语音译),意为如实认知一切事物本源的智慧。般若又音译作波若、钹若、钹罗若、班若、般罗若、般赖若等,而有着婀娜构形与深邃涵义的“若”字始终不变。

  惊(驚),初文当是苟。《说文》误析:“苟,艹也。从艹句声。”甲文苟(图三)是狗蹲着竖起双耳在倾听形(还有羊形说或罪人形说)。狗是人类最早驯养的动物,竖耳狗的此状态,是敬畏在旁的持鞭(攴、攵)主人,我识定苟首先是敬的初文。此刻也许在主人督促下警惕周遭动静,有异况就以惊觉表情或吠声知会主人。故苟自然也是警、惊(驚,马易受惊,小篆敬馬组成)等有敬字的先文,写甲文书法,遇到敬儆警驚擎等这些有“敬”无甲文的字,皆可用“苟”借代。

  鸿(鴻),正体初字由工、隹两字根配出(图四),隹泛指短尾鸟,“工”本是劳动工具,这里喻指短尾鸟双翅飞翔的“操作”(工)上有一套。加水(曲竖)与口(叫声)的鸿(甲文,图五),更强调此鸟飞行能力,因为在开阔的水域上飞,无处停留栖息,没有两下子的鸟自然怯飞。鸿鹄就是古人对大雁、天鹅、雄鹰等飞行高远鸟类的通称,鸿鹄之志比喻志向高远。赘语,拙专栏文《指点迷津》曾谈到淮:“水与隹组合指大河,甲文隹是身影矫健善飞的短尾鸟,告诉我们只有‘隹’才能越过河面如此宽广的‘淮’。”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还可以形容优秀的草字书法。很多年了,我用各种书体尤其是草书来写此八字,今天则着笔汉字构成角度探源和解析“翩若惊鸿”,再再感悟我国文学史上这辞采华茂流传千古的名句。(徐梦嘉)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