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峒关蒲雪图》:师古思变 以古开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峒关蒲雪图》:师古思变 以古开新

2018-06-06 11:11:06  来源:人民网书画

  张大千一生“视艺术如生命”

  熟悉张大千的人都知道,他一生的画风大抵可分三个时期:第一期遍学五代诸位名家,表现清新俊逸的文人画风。第二期上追唐代风格,是张大千艺术道路上最重要的转折。第三期则开创泼墨泼彩画风,达到苍浑渊穆的境界。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是张大千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段时期,四十年代初历时近三年的敦煌临摹写生和实地考察,让张大千的绘画风格由之前的清新俊逸渐渐转变为精丽雄齐。

  著名诗人兼书法家于右任先生曾有一首《浣溪沙》词,盛赞张大千:

  上将于今数老张,飞扬世界不寻常;

  龙兴大海凤鸣岗!作画真能为世重,

  题诗更是发天香;一池砚水太平洋!

张大千《峒关蒲雪图》 乙酉(1945年)作 设色纸本 镜片

钤印:张大千、寂笑斋 94×46.5cm

  唐代画家杨昇创作《峒关蒲雪图》,明董其昌曾数次临之,至近现代吴湖帆、张大千、陆俨少等也曾多次绘之。

  1945年抗战胜利张大千取消原赴新疆考察石窟的计划,11月份从四川乘飞机抵北平,寓居颐和园养云轩,翌年三月返回重庆。张大千一生三入北平,三次都居住在颐和园。此幅《峒关蒲雪图》就是张大千1945年冬季于北平养云轩所创作。1941年-1943年三年的敦煌莫高窟壁画临摹为他绘画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此期间他精研古典,其传统山水的技法更臻于成熟,尤其是对于“没骨山水”的临习,拓展了他的技法空间,此幅山水即以“没骨法”为之。

  《峒关蒲雪图》是1940年代,风靡山水画坛一个非常重要但却尚未引起人们足够重视的山水画母题。它的起因是对董其昌学唐杨昇而作的《峒关蒲雪图》的摹仿,却引发了众多山水画家借董其昌仿唐杨昇《峒关蒲雪图》,集中进行的一次我注六经、以古开新式的再创造,一时间大批名家争先恐后、争奇斗妍,各显神通, 各领风骚……

  除了张大千曾画数本,吴湖帆、刘海粟、陆俨少、胡若思、朱梅邨 、俞子才、 祁昆等民国时代重要的山水画家,都以此为题进行创作,尤以吴湖帆所画最是知名(且仿《峒关蒲雪图》的潮流,也以梅景书屋系及受倩庵影响的画家为主力)。《峒关蒲雪图》是如何引起众人竞相追摹,其首倡者又是谁?尚待深入研究,这里且拈出其艺术史意义:这标志着在新的平民化思潮席卷华夏大地的时风里,脱胎于文人画传统的新一代中国画家在最具代表性的山水画领域,不再局限、执著于宋元明清以来文人画“水墨为上” 的古训,转而追慕绚丽堂皇的古老唐风,试图开创出以古为新的全新局面。

  回到本文的主题,也即张大千1945年创作的这幅《峒关蒲雪图》。

  我们说过,进入1940年代,张大千曾创作过多幅《峒关蒲雪图》,虽色彩绚丽,但大都不脱文人山水的笔墨意趣,设色者也多以明清没骨之趣为主,如董其昌。而此幅《峒关蒲雪图》的特殊之处,在于张大千刚从敦煌归来,专意表现、凸显唐风的具有代表性的佳作。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