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赏析:绝处得永生(上)-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经典赏析:绝处得永生(上)

2018-06-29 11:26:16  来源:北京晚报

(图6)明 董其昌

  董其昌《紫茄诗长卷》(局部),纵24.5cm,横414cm,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书此卷时已82岁。全篇秀美绝伦又不乏老辣,虽不能说是董氏极品,却也是其上乘代表作,典型的文人士大夫不计温饱、寄情翰墨的精神生活写照。

  董其昌(1555-1636),字玄宰,号思白,谥“文敏”。擅山水,师法董源、巨然、黄公望、倪瓒,笔致清秀中和,用墨明洁隽朗;青绿设色,古朴典雅。以佛家禅宗喻画,倡“南北宗”论,为“华亭画派”杰出代表,兼有“颜骨赵姿”之美。其画及画论对明末清初画坛影响甚大。书法出入晋唐,自成一格,能诗文。

  释文:

  何物昆仑种,曾经御苑题。

  似葵能卫足,非(李亦成蹊)。

第1页 上一页 4 5 6 7 8 9 下一页 尾页 共11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