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象英华 精粹微妙——中国书画日场选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作品

物象英华 精粹微妙——中国书画日场选萃

2020-10-07 10:13:09  来源:艺术家

  本次中国近现代书画日场中特意为广大藏家甄选了部分名家小品专题,汇集了近现代书画大家李可染、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黄宾虹、黄胄、齐白石等诸多名家作品,件件小品精作,画面描绘细腻、完整,意境、构图、笔墨均不亚于大尺幅画作,可见应为诸位大师精心构思,仔细琢磨,特别创作。其中不乏用笔工细、赋色艳丽的张大千《红叶鸣禽》,注重构图与笔墨趣味的徐悲鸿小写意花鸟《喜上眉梢》,以及纯笔墨研究与探索的黄宾虹的 《山居图》,还有意境与墨韵融合一体的傅抱石《春到西湖》,曹锟旧藏的梅兰芳《眉寿》,王森然旧藏仅仅只有0.1平尺齐白石的绢本细笔工虫等等佳作。这些作品面貌丰富,小中见大,同聚于一处,实为佳趣逸事也。

  LOT1938

  黄胄1925-1997双猫

  Huang Zhou Two Cats

  镜心 设色纸本 1984年作

  mounted; ink and color on paper 59×65 cm. 23 1 /4×25 5 /8 in. 约3.5平尺

  RMB: 80,000-120,000

  【题识】黄胄甲子年冬画于雨石居。

  【印文】黄胄之印、映斋梁氏、蠡县梁氏

  【著录】《黄胄收藏集》附卷下,第189页,河北美术出版社。

  LOT1939

  李可染1907-1989春在枝头已十分

  Li Keran Herding in Spring

  镜心 设色纸本

  mounted; ink and color on paper 69 ×45 cm. 27 1 / 8 ×17 3 / 4 in. 约2.8平尺

  RMB: 400,000-600,000

  【题识】春在枝头已十分。可染画。

  【印文】可染、李、孺子牛、肖形印

  【说明】附李小可鉴定证书。

  LOT1940

  李可染1907-1989牧牛图

  Li Keran Herding

  镜心 设色纸本

  mounted; ink and color on paper 67 ×35 cm. 26 3 / 8 ×13 3 / 4 in. 约2.1平尺

  RMB: 300,000-500,000

  【题识】剑波同志指正,可染画于南粤星湖边上。

  【印文】可染

  LOT1941

  徐悲鸿1899-1983喜上眉梢

  Xu Beihong Magpie and Red Plum

  镜心 设色纸本

  mounted; ink and color on paper 29×35 cm. 11 1 /2×13 3 /4 in. 约0.9平尺

  RMB: 200,000-300,000

  【题识】慕端女士雅令,悲鸿。

  【印文】徐

  【鉴藏印】翘楚珍赏

  【说明】

  1.上款人「慕端」女士为徐悲鸿的好友梁永泰先生之妻。

  梁永泰(1921-1956),著名优秀版画家。广东惠阳人,少年时代受其母、民间剪纸艺人许淑珍影响走上艺术之旅,毕业于广州市立美术专科学校。1934年与李桦等人共同发起组织广东现代版画会。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梁永泰和黄新波、赖少其等人一起,在广州街头组织诗画展览,编印《抗战诗 画》。抗战胜利后到香港,在《星岛日报》、英文《虎报》任美术编辑,与张光宇、廖冰兄、黄新波等组织「人间画会」。1952年,回广州定居。

  2.经国家鉴定委员会委员章津才先生鉴定为真迹精品。

  3.附国家鉴定委员会委员章津才先生鉴定证书。

  LOT1942

  张大千1895-1953红叶鸣禽

  Zhang Daqian Birds With Red Leaves

  镜心 设色纸本 1944年作

  mounted; ink and color on paper 29.5×29.5 cm. 11 1 /2×11 1 /2 in. 约0.8平尺

  RMB: 200,000-300,000

  【题识】甲申嘉平,大千居士张爰。

  【印文】张大千

  【著录】

  1.《艺海集珍—近现代中国书画作品集第九缉》,第55页,西泠印社出版社,2010年。

  2.《中国书画作品集(三)》,第195页,西泠印社出版社,2012年。

  LOT1943

  傅抱石1904-1965春到西湖

  Fu Baoshi Spring in Xihu

  镜心 设色纸本 1957年作

  mounted; ink and color on paper 79×40 cm. 31×15 3 /4 in. 约2.8平尺

  RMB: 600,000-800,000

  【题识】一九五七年一月二日写,傅抱石南京并记。

  【印文】抱石私印、往往醉后

  此幅《春在西湖》画面主体部分被柳树所覆盖,柳树的躯干以淡墨写出,薄施淡绿染出大片绿荫,摇曳生姿,彩墨淋漓,笔意潇洒,如同春之帷幕,透过绿色帷幕依稀可以看到湖面、水岸、游船。近景和远景有三只小船泊于春江水暖之上,船上的游客们悠闲地,慢慢地饱览着西湖无边的秀色。一阵春风吹过,轻抚着游人的脸颊,湖面波澜交错,为它如画的美景又增添了另一份美。远处归于朦胧,笔墨超然洒脱。整个画面清新湿润,恰如其分地传达出春意阑珊的静谧意境。桨声柳影里的玄武湖,在傅抱石笔下如诗如梦。此时,俨然无需更多美景了。

  LOT1944

  黄宾虹1865-1955山居图

  Huang Binhong Dwelling in the Mountains

  镜心 设色纸本 1953年作

  mounted; ink and color on paper 31×21.5 cm. 12 1 /4×8 1 /2 in. 约0.6平尺

  RMB: 1,200,000-1,500,000

  【题识】勉英女士粲正。癸巳,宾虹年九十。

  【印文】黄宾虹

  【著录】《近现代书画精品集》(一),第49页,西泠印社出版社,2011年。

  【说明】上款人「勉英」为黄勉英,黄宾虹侄女,世居歙县。

  黄宾虹先生终其一生,对历代传统笔墨技法,作深入的研究,他所归纳的五种笔法,用笔要平、圆、 留、重、变;将墨法分为七种,用墨有浓、淡、破、泼、渍、焦、宿。并将「五笔」、「七墨」的传统技法消化,为己所用,在实践中有所发现和创造,他从鉴赏古今名画中领会「笔力是气、 墨彩是韵」。笔墨之中自有气韵生动存在,善用笔法和墨法,则笔笔有气韵、点点有气韵,就是从笔墨中来,不必于笔墨之外去求气韵,此幅山水便是最好的证明。

  LOT1966

  田世光1916-1999花鸟四屏

  Tian Shiguang Bird and Flower

  镜心 设色纸本 1948年作

  mounted; ink and color on paper 102×32 cm×4 40 1 /8×12 5 /8 in.×4 约2.9平尺(每幅)

  RMB: 1,200,000-1,800,000

  【题识】

  1.葱茏芳树雨出干,樽酒花前洽笑欢。日晃帘栊晴喷雪,风冋斋阁气生阑。戊子冬日,公炜田世光。印文:世光画印、肖形印、法宗宋元

  2.拟元人钱舜举笔意。戊子冬日,公炜田世光于柳浪庄闻莺馆。印文:公炜、 肖形印、师造化

  3.水边无数木芙蓉,露滴胭脂色未浓。正似美人初睡着,强抬清镜照妆慵。公炜田世光。印文:世光画印、肖形印

  4.袛言春能娇物,不道秋霜解媚人。戊子冬日,写于柳浪庄上闻莺馆,公炜。印文:公炜、肖形印、公炜、田世光印、公炜拟古

  【题跋】此四帧花鸟屏为余五十年前所作,光英先生藏之并加替许即乞方家指正,八十二叟田世光题于昆明湖畔柳浪庄上并记。印文:公炜 、田世光印

  【说明】此拍品为王光英先生旧藏。

  王光英(1919-2018),原籍天津,出生于北京,北平辅仁大学化学系毕业,大学文化。为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优秀代表,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杰出领导人,第八届、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三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五届、六届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第七届、八届执行委员会名誉主席,原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名誉董事长。

  LOT1967

  陈之佛1896-1962梅茶双禽图

  Chen Zhifo Flower and Bird

  立轴 设色纸本 1944年作

  hanging scroll; ink and color on paper 76×40 cm. 29 7 /8×15 3 /4 in. 约2.7平尺

  RMB: 300,000-500,000

  【题识】甲申岁首,雪翁。

  【印文】雪翁诗画、心即是佛

  【著录】

  1.《二十世纪中国水墨画大观》,第95页, 国家历史博物馆,1999年8月。

  2.《新视觉艺术》杂志,2011年第一期封二。

  LOT1968

  于非闇1889-1959红叶双栖

  Yu Feian Two Birds in Red Leaf

  立轴设色纸本 1945年作

  hanging scroll; ink and color on paper 92×48 cm. 36 1 / 4 ×18 7 / 8 in. 约 4 . 0平尺

  RMB: 600,000-800,000

  【题识】遥看一树凌霜叶,好似衰颜醉里红。发颁齿豁,目昏手战,以乾隆库纸效 北宋钩填,每诵此句,不禁感伤也。乙酉冬至月,玉山砚斋灯下,非闇。

  【印文】非闇写生、于照之印、玉山砚斋

  LOT2034

  谢稚柳1910-1997柳荫观泉

  Xie Zhiliu Viewing the Waterfall Beside the Willow

  立轴 设色纸本 1986年作

  hanging scroll; ink and color on paper 87×49 cm. 34 1 /4×19 1 /4 in. 约3.8平尺

  RMB: 800,000-1,000,000

  【题识】柳阴观泉。丙寅,壮暮翁稚柳题二十年前笔。

  【印文】苦篁斋、习悦斋、习悦斋

  【著录】

  1.《谢稚柳八十纪念集》,第23页,上海人民出版社,1989年。

  2.《天下英雄君与操·谢稚柳先生百年纪念》,第50-51页,荣宝斋出版社,2009年10月。

  LOT2073

  陶冷月1895-1985雪月交辉

  Tao Lengyue Snowy Night

  镜心 设色纸本 1980年作

  mounted; ink and color on paper 66×43 cm. 26×16 7 /8 in. 约2.6平尺

  RMB: 300,000-400,000

  【题识】雪后轻桡入翠微,寒溪花气上春衣。过桥南岸寻春去,踏遍梅花 带月归。震西医师属。庚申秋日,陶冷月年八十六。

  【印文】陶镛、冷月、庚申八六、雪月交辉

  【著录】

  1.《陶冷月年谱长编(下)》图238,第1123页,上海书画出版 社,2013年3月第1版。

  2.《陶冷月年谱长编(下)·冷月画识》,直幅第四册,16384 号,第744页,上海书画出版社,2013年3月第1版。

  【说明】上款「震西医师」即黄震西,上海著名骨科医生。

  LOT2115

  齐白石1864-1957 草虫

  Qi Baishi Grass and Insect

  镜心 设色绢本

  mounted; ink and color on silk 11×15 cm. 4 1 /4×6 in. 约0.1平尺

  RMB: 500,000-800,000

  【题识】白石。

  【印文】木人

  【鉴藏印】有竹山房珍藏

  【说明】王森然旧藏。

  LOT2117

  梅兰芳1894-1961 眉寿

  Mei Lanfang The Plum Blossom

  镜心 设色纸本 1921年作

  mounted; ink and color on paper 38×68 cm. 15×26 3 /4 in. 约2.3平尺

  RMB: 100,000-150,000

  【题识】眉寿,曹督军大寿,辛酉腊月梅兰芳敬祝。

  【印文】兰芳

  【说明】1.曹锟上款,由家属友情提供。

  2.此作品与保利15周年庆典拍卖近现代书画夜场中Lot2613齐白石《钟进士像》、曹锟《楷书五言联》为同一上款并由同一藏家释出。

编辑:宋晓俐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