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窑址群——上林湖越窑考古遗址公园-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幻灯片

最美窑址群——上林湖越窑考古遗址公园

2017-12-01 09:37:41  来源:宁波日报

后司岙窑址秘色瓷与瓷质匣钵的出土

后司岙窑址出土秘色瓷八棱净瓶与装烧匣钵

  建设特色鲜明的考古遗址公园

  上林湖越窑考古遗址公园包含了上林湖遗址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大约15平方公里的区域,如今已完成遗址本体保护、环境整治提升、博物馆陈列、遗址展示、服务配套、运营管理的近期项目,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考古遗址公园已初步建成。

  提升环境风貌

  上林湖越窑遗址所涉及的8800余座坟墓已全部完成迁移安置和墓地整理工作。2016年底,同步启动了坟地复绿工作,已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共拆除包括“上林山庄”等在内的违法建筑50余户,面积4000多平方米。位于上林湖大坝两侧的水库管理站和防汛亭风貌提升项目工程已完成并通过验收,上林湖南岸公路两侧民居的立面改造工程已完成40余幢。上林湖周边山体白化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大坝两侧密密麻麻的坟头不见了,呈现一派郁郁葱葱的景象。北宋文人、时任余姚知县谢景初笔下“山水有奇秀”“翠巘围四垠”的上林湖美景正逐渐复原。

  强化遗址本体保护

  根据已获批的《上林湖越窑遗址保护整治方案》,对荷花芯窑址原保护棚加以修整,拓宽挖深两侧排水沟,并对原排水管进行拆除和移位,基本解决了窑炉内雨天积水和湿气过重的问题。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对窑址各种病害因素进行检测,编制完成《上林湖(荷花芯、后司岙)越窑遗址抢救性保护工程设计方案》,并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并开始实施。完成荷花芯、后司岙等重点窑址视频监控系统,并设置有保护围栏。通过文物本体保护展示、环境整治工程的实施,对重点窑址所在水库岸坡进行了加固;通过复绿工程,对遗址保护区所在范围进行了覆土保护和植草绿化。

  丰富遗址展示内容

  目前,上林湖越窑博物馆已完成建造和装修、布展工作,其占地约12500平方米。功能设置包括越窑青瓷展览区、研究中心、管理办公用房和辅助用房四个部分,总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展览区为主,设置序厅和三个展厅,研究中心为辅,另设有标本室、档案室、监测、监控室、多功能报告厅等管理用房。

  博物馆以出土器物、瓷片标本、图表、模型、多媒体、场景创作等多种手段系统解读上林湖越窑遗址,布展特别突出“上林湖越窑遗址概况——越窑工艺及其影响——秘色瓷和宫廷用瓷——海丝交流和传播”的展览主线,展示上林湖作为唐宋越窑中心产地的制瓷工艺水平及其对其他窑场的影响,秘色瓷的历史地位以及唐宋时期外销瓷重要生产基地对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

  遗址现场展示是上林湖越窑考古遗址公园的对外展示的一项重要内容。分原址展示、模拟展示、考古展示、标识展示四种方式。荷花芯、竹园山、后司岙三个窑址展示点均位于上林湖西岸,游线统一,且位置相近,布局合理。观众可通过游步道步行或者选择乘坐环保动力船只抵达荷花芯窑址,先参观已经发掘过的窑址,以及观摩龙窑复原模型,对越窑窑场布局及龙窑、作坊等形制有个初步了解;乘船至竹园山窑址,则可看未经发掘的窑址原始堆积,对目前绝大多数窑址的现状有个基本认识;继续坐船,进到后司岙窑址,可以参观考古发掘现场,对越窑遗址的考古及保护工作有进一步的认识。边发掘边展示,这在瓷窑址类的遗址公园目前尚属首例。

  同时,在遗址公园的码头、窑址展示点以及博物馆入口处设置有价值诠释和游客引导两大类标识标牌,均配备中英文解说,以方便游人参观。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