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窑址群——上林湖越窑考古遗址公园-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幻灯片

最美窑址群——上林湖越窑考古遗址公园

2017-12-01 09:37:41  来源:宁波日报

后司岙窑址出土秘色瓷枕

上林湖越窑博物馆第一展厅

公众考古

  设立遗址文保所深化管理

  2017年,慈溪市专门成立上林湖越窑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为负责上林湖越窑遗址保护和管理工作的独立法人机构,公益性事业单位。文保所行政上直接受慈溪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领导,业务上在国家文物局、浙江省文物局等的指导下,开展遗产日常保护、管理等具体工作,其主要职责为:负责上林湖越窑遗址的保护和日常管理、巡查、监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各项业务工作;负责遗址博物馆的免费开放,配合开展遗址的考古发掘,研究挖掘越窑青瓷文化,向公众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文保所内设办公室、业务部、巡查保卫部和社教服务部。

  与此同时,《上林湖越窑遗址监测管理工作制度(试行)》《上林湖越窑遗址巡查管理办法》《上林湖越窑遗址游客管理办法(试行)》《上林湖越窑遗址监测报表填报管理办法(试行)》《上林湖越窑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员工学习培训制度》《上林湖越窑遗址游客意见、建议及投诉处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对遗址的监测、巡查,以及遗址公园的公共安全、人员培训及投诉反馈等,都有明确规定,并指定有专门巡查人员定期和不定期对遗址进行巡查,同时开展遗址保护展示、整治工程记录及窑址病害监测记录。通过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定制的监测云软件,实时上传日常的巡查数据。从2016年12月上线以来,目前已完成2000余次数据上报。

  此外,提升遗址公园的服务品质。目前由上林湖越窑博物馆提供,承担医疗救护、问询、售卖、休息、厕所、电话、上网、垃圾收集等功能。博物馆入口西侧有无障碍坡道可进入博物馆内部,并通过电梯逐层参观,同时馆内配备有轮椅,可提供无障碍服务。公园设有对外停车场三处,可提供车位210余个。水上游线配有环保动力船只,设有配套码头和停靠点。遗址公园目前聘有2名专职讲解人员,并招募有一定数量的志愿讲解员。这些志愿讲解员是具有外语专业背景的文化遗产志愿者,可以提供英语、俄语等多国外语讲解服务。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