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静的文物看动的生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从静的文物看动的生活

《回眸两宋》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2020-05-21 08:43:36  来源:新民晚报

投壶行令

暖炉点茶

  新民晚报 记者 徐翌晟

  5月18日下午,韩天衡美术馆《回眸两宋》展厅里,身着宋代服饰,头戴宋代男子盛行的簪花,韩天衡美术馆艺术总监韩回之在直播镜头前,带领观众走近宋代文人的雅致生活。在网络平台推出的为期2天的《回眸两宋》直播网课也同时启动,结合文物展览、真人展演、大咖演讲等形式,全方位展现两宋时期文人的精致生活。

  展现宋人一日

  网课直播所在的展厅围绕宋代文人日常生活细节,选取南宋吴自牧《梦粱录》中描述的“点茶、焚香、挂画、插花”四般闲事等生活片段,展出金、银、铜、瓷、玉、石、漆、木器等不同材质的宋代器物约五百余件。

  展品以宋代文人一天生活轨迹为主展线,分三章十四节呈现——黎明即起:闻鸡起舞、对镜正冠、焚香礼佛;西园雅集:策马捶丸、暖炉点茶、清心涤砚、临帖押印、撷芳插花、宣和鉴古;贤聚夜宴:玉箸银盏、挂画赏玉、投壶行令、歌舞升平、卧烧水沉——生动地展现出一幅幅宋代生活画卷。

  细听大家上课

  在直播课堂上,81岁高龄的韩天衡以展品中最具重量级和代表性的《绍圣元年修内司制鲍照〈梅花落〉双钩诗文白玉》《剔黑凤穿牡丹漆盒》和《三彩竹节牡丹蹴鞠纹暖砚》为例,介绍了宋代文人的审美特点。评论区弹幕不断刷屏。有人讨论“宋代文化精神中现代工艺美术可以借鉴之处”,也有人直接向韩天衡提问“如果穿越回宋代,你想成为哪个人”。他笑称“我想成为苏东坡,因为和他一样爱吃肉”。

  第二节课是由古琴收藏家冯杰、古琴独立制作人陈仲贤和上海交通大学卢艺老师带来的《丝桐金声》。第三节课是由著名美术史论家徐建融教授带来的《粉饰大化,文明天下——谈宋代绘画》,和学生们共同回眸一个能出现《清明上河图》这样巨制的群英荟萃的时代。

  拓宽传播渠道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传统历史文化展现出更多的好奇与兴趣。近来的热播剧《清平乐》中晏殊、范仲淹等闪耀文学史的宋代文人大家悉数登场,许多年轻人一边戏称他们是“课后背诵天团”,一边探究熠熠生辉的宋代文化风貌。

  韩回之表示:“此次展出不只是文物的呈现,更是以各类文物为基础,尽力还原当时精致雅趣的生活状态,让观众通过对宋文化的深入了解,激发对传统文化的广泛兴趣,从而树立更好的文化自信。”

  事实上,博物馆、美术馆和院校的传统文化教育一向不缺丰富的知识与深厚的文化,缺的恰恰就是广泛的传播渠道。未来,像《回眸两宋》这样精品网课若能常态化,也将为传统历史文化教育提供更多的想象力和探索空间。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