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美大师:将内画技艺传承后世(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工美大师:将内画技艺传承后世(组图)

2018-01-17 08:5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画内画用的自制笔 夏莹 摄

画内画用的自制笔 夏莹 摄

  为了能让自己的内画技艺更上一层楼,姜洪亮白天在工厂里上班,晚上回到宿舍,撩起床单,趴在床上练习内画。经过几年的自学,他的内画技艺逐步提高。为了更好地画好内画,姜洪亮拜冀派内画名家王冠宇先生为师,深入学习内画。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他对山水、人物、花鸟等各类内画题材都有涉猎,而他最擅长的还是大型历史人物画的创作。

  “印象最深刻的作品就是《兵车行》,将杜甫的诗歌意境用内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姜洪亮说,这幅作品花费了他几个月的时间,运用了油画的技巧,通过水墨的晕染,展现兵将、百姓等多种人物,情感丰富,场面气势磅礴,而这幅《兵车行》最终也被人以高价收藏。

  如今,内画工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却因为学习周期长、收入难以得到保障而发展受阻。姜洪亮说,与其他传统技艺不同的是,内画技艺要求创作人眼神好、精力足,有一定的绘画基本功,掌握内画技艺并到达一定水准要近10年的时间。随着年纪的增长,他也逐渐有了紧迫感。

  “心系中华传统文化的侨胞,更偏向带有传统文化元素的鼻烟壶。徽文化的丰富底蕴深深地吸引了我,在2009年,我选择来到安徽,创立徽派内画鼻烟壶,想将徽文化与内画技艺结合,吸收其它内画流派的优秀技艺,形成具有安徽特色的徽派内画。”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