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邪”的锔瓷人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王老邪”的锔瓷人生

2018-02-24 08:39: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锔活传世“邪”品高

  和传统的“锔匠”大不一样,如今的王振海经常到全国各地以及英国、德国等地进行讲学、举办展览,传播锔瓷文化、传授锔瓷技艺,还曾在中央电视台的《传家宝》《探索发现》,在北京卫视的《非凡匠心》节目中,和演员张国立一起做关于锔瓷的节目,介绍自己的绝活儿。

  “锔活代表的不仅是一种手艺,也是中国文化的延续与传承。必须要大力宣传,不能让这门手艺失传。”王振海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传统行当正在淡出人们的视野。作为传统老行当中的一员,锔活也面临着岌岌可危的困境。机械批量生产所带来的瓷器贬值,将锔活赖以生存的基础彻底摧毁。王振海不无忧伤地说:“从前是碗贵钉贱,一只普通的瓷碗也要5毛或1元,锔一个钉才一两分钱,最贵也只有5分钱。现在恰恰相反,锔一个钉100元,买一个碗才两三元。”这是王振海生活中最大的忧虑——这个寂寞活儿没人愿意做,传承堪忧。

  2004年,王振海第一次感受到传承的紧迫感。他和另外两名锔瓷手艺人一同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但等到几年后申请被批准,却只有他一个人领到了证书,另外两位手艺人已经去世。“手艺是人身上带着的一种技能,人走技艺肯定要绝,我那时候就决定,不能把手艺带进坟墓。”这促使王振海下定决心,即使打破祖上“不传外人”的规矩,他也要将手艺外传给有心之人,使锔瓷绝活绝技传承下去,如果不能传承下去,再多的本事也是分文不值。

  “我收徒弟最看重学生的品德,如果没有天赋,可以通过努力笨鸟先飞,但品德如果不好,是无法弥补的。”作为资深民间手艺人,对于传承,他有他的“道道”。许多急功近利的人,学两天就想去挣钱;做活的时候是怎么快怎么来,根本不考虑瓷器的特点;还有与王振海见过几面就冒充他的名号去办班挣钱的。对于这些“邪门歪道”他深恶痛绝、绝不姑息,在王振海眼里,重视品德不只是祖上传下的规矩,还是中国文化的精髓。

  近年来,王振海名声在外,经常被邀请到全国各地以及我国台湾甚至海外讲学授艺,他还通过博客、微信,用信息时代的方式宣扬锔瓷技艺和知识,用他的技艺、人品感染更多人,传承中华文化,锔瓷又锔人,艺高品更高。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