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叠绣为国货添彩-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堆叠绣为国货添彩

2018-03-26 09:47:07  来源:北京晚报

 

  “我觉得我们做针绣的是一群把生命奉献给板凳的人。”金鑫用电台讲故事般的节奏,把她的堆叠绣手艺、经历和心得向我娓娓道来,这一说就是一个多小时。

  1988年出生的金鑫,在朋友圈晒出的照片还是个风华正茂的姑娘,单从相貌上很难想象,她已经是一位拥有20年经验的老针绣师了。由于家族世代精于针绣的原因,金鑫从6岁起就开始上手这门技能,“我妈妈说,在我一两岁的时候,只要给我一根线,我就会坐在角落里翻来覆去地捋那根线,大人都不用多费心思看我,这虽然不能算到我的针绣生涯里,但或许提前表露了我对这一行的热爱吧。”金鑫微微一笑。

  繁花似锦,线条明艳,秀丽典雅;玫红花蕊与粉白花瓣层次分明,凹凸有致。第一次误打误撞点进金鑫的微博,我就被这位陌生姑娘发表的作品所吸引。为什么她的作品都这么有立体感?金鑫向我解答了这个疑惑——原来,金鑫家传的技艺,是汉代针绣法中的一种,名为堆叠绣。为了追求实用美学,金鑫一次用1根针穿4根线,甚至8根线来做针绣,这就是作品极富立体感的原因。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