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捏面人非遗指尖传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巧手捏面人非遗指尖传

杨伟坚守二十载,走进厦门十余所学校培训传承老手艺

2018-03-27 09:05:21  来源:海西晨报

  面塑,俗称“捏面人”,作为中国广为流传的传统手工民间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

  旧社会的面塑艺人“只为谋生故,含泪走四方”,挑担提盒,走乡串镇,做于街头,成于瞬间,深受群众喜爱。如今,面塑艺术作为中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依然受到许多人的喜爱。

  在厦门就有这样一位“捏面人”手艺人,对面塑一见钟情,一玩便是20载。五颜六色的面团,经他巧手几分钟的摆弄,栩栩如生的面人就此诞生。他就是杨伟。

  广州街头“一见钟情”

  第一次见到杨伟,是在中山路侨批广场一个活动现场,一群男女老少正围着他学习捏面人。

  祖籍广东韶关的杨伟,年轻时在广州一家餐厅做甜品。1999年的夏天,他在街上第一次见识到捏面人这门老手艺,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

  那时候,杨伟每天跑到老手艺人的摊位前仔细观摩,越看越上瘾,便提出拜师。老手艺人不愿传艺,杨伟没有放弃,最后交了1000多元的学费,才说服老人。可只学习了五天,杨伟就出师了。

  之后,杨伟便辞掉工作,上街摆起地摊,学师傅卖起了面人。

  一开始,杨伟每天最多只有几十元收入,生意不好的时候,一个面人都卖不出去。杨伟说,那时候他经常只能靠馒头配咸菜解决温饱,最低谷的时候还欠了债。可无论生活如何艰苦,杨伟始终坚持着,他坚信,只要有原料,捏出面人,生活就有希望。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