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情闽派盆景 打造匠心之作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对话闽派盆景名匠柯成昆,带您走进艺术大师的微观世界

寄情闽派盆景 打造匠心之作

2018-04-09 10:11:10  来源:海西晨报

  

        盆景被视为浓缩的精华、沉淀的历史。闽派盆景更是历史源远流长,技艺及风格独树一帜。

  在厦门,有一位闽派盆景技艺传承人,他寄情方寸山水,以树木定格时间,用十指造出朗朗乾坤。

  闽派盆景流传千年

  中国盆景文化有“川派”“扬派”“苏派”“海派”及“岭南派”五个派别,风格各异,技法千秋。闽派盆景源于福建盆景,历史源远流长,千百年来主要以福州、厦门、漳泉地区为中心据点,技艺及风格独树一帜,以榕树和配石悬崖式为主要风格,并分为大中小盆景,通过浓缩成寸、小中见大的艺术效果彰显闽派特色。

  上世纪80年代,著名盆景艺术家耐翁独创福建盆景、盆栽的创作理念,以“培育为主,雕剪灵活结合,尊重植物生长规律”为创作原则,开创福建盆景重形重韵的特点和优势。后来,柯成昆成为传承人,继承并发扬了耐翁的技艺,加入自己独到的见解,终将闽派盆景做出特色,其作品在全国各地大中型盆景展中获奖无数。

  45年成就大师作品

  闽派盆景以彰显“老态”为特色,柯成昆的《十八罗汉》榕树盆景便是一大代表。这一作品曾13次获得全国大奖,其高1.3米、宽1.8米、直径0.4米,18根枝干刚劲有力。该作品由柯成昆和两位盆景大师耗时45年才得以完成。“每一件作品都需要时间的积累。”柯成昆说,这棵榕树在生长过程中,枝干经历了重复敲打,最终慢慢“瘦身”为300斤的小盆景,之后又经过数十道工序的打磨。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