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更生:匠心独运旧器回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刘更生:匠心独运旧器回春

2018-04-19 08:55:05  来源:北京晚报

  

刘更生正在车间进行家具修复制作。

  刘更生有多大岁数,就跟木制家具打了多少年交道。今年54岁的他出生在原崇文区鲁班胡同的一个木匠家庭。当年清末宫廷“造办处”很多工匠流落到民间,聚在天坛周围开设了多家木匠铺。刘更生从小在原崇文区的木匠圈里“泡”大,18岁接了木匠父亲的班,进了“龙顺成”,从此也成了一名木匠。通过一双巧手让古旧家具残件“起死回生”,刘更生的这个绝活儿让他在首届“北京大工匠”比赛中脱颖而出。

  简单动作重复了成百上千次

  刚到家具厂,刘更生从学徒做起。第一次给木头凿孔没有经验,不小心打坏了一个眼儿,师傅抬手就是一个大嘴巴。师傅发愁这块砸劈了的珍贵红木如何能起死回生,而他摸着火辣辣的脸,发誓要练好童子功。从那以后,别人下班回家休息,刘更生就背着一大包废旧木材回家练习。下锯、凿孔、雕刻……这些简单的基本动作被重复了成百上千次,现在还能从他粗壮的大手上看到大大小小的疤痕。功夫不负苦心人,凭借日益精湛的工艺技术和扎实肯干的奉献精神,刘更生逐渐成长为“龙顺成”第五代传人。

  在“北京大工匠”的挑战赛中,比赛项目是制作一个金丝楠木小插屏。主办方只提供一个30厘米见方的金丝楠木板和一些碎木料,参赛者要根据图样对木材进行加工制作,做得最快最好者获胜。比赛过程中,刘更生几乎一直在用“骑马蹲裆”的姿势,裁木料、打磨、抛光……5个小时之后,他交上的小插屏看上去线条流畅、摸上去光滑、拿起来结实,17块碎木料全部被他恰当地选用在了小插屏的不同部位,完成作品后工作台前只有成堆的碎木屑,一块木料都没有浪费。而别的选手的作品当中,有的摸上去粗糙,有的摇摇晃晃要散架,只有他拿出的是一件近乎完美的作品。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