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祥:专注微雕近六十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朱德祥:专注微雕近六十年

2018-06-13 09:24: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朱德祥正在进行微雕创作 黄娴 摄

  宽12毫米、长60毫米的石头上,密密麻麻的雕刻近7000字,字迹优美,字距、行距十分规整……没有借助任何高科技工具,一位老师傅凝神专注,一手控制着眼前工业显微镜,对准石块,一手紧握刻刀,微微转动,一条条细如金丝的纹路在石面上显现出来……

  老师傅名叫朱德祥,贵州人,今年68岁。10岁起就开始接触雕刻的他,在一次到长沙参观微雕展时,被这项艺术深深吸引,从此决定潜心钻研。

  微雕是中国传统艺术品中采用微小精细技法完成的作品。有时,要在米粒大小的象牙片、头发丝上雕刻,需借助放大镜或显微镜观看,这种技法在古代被称为“绝技”。

  “创作一件微雕作品很不容易。”朱德祥介绍说,要经过选料、打磨、抛光、浸蜡、制刀、雕刻、刻字、上色等10多道工序。每道工序中还包含若干细节,相辅相成,不能有丝毫疏忽。

  首先是选材。微雕的选材十分讲究,材质要细腻、紧密,容不得有半点砂格和半丝裂纹。朱德祥介绍说,寿山石、青田石等材料因其硬度密实,适宜作微雕石材。

  细细挑选了一块青田石,朱德祥拿起砂布,在石头表面上来回摩挲,反复多次以后,石面被打磨得光滑如镜,几乎看不见粗糙的纹路。接着,他用稀释后的指甲油给石面涂上一层薄薄的保护膜。“上膜要纯手工操作,不能用刷子,用指头轻点蘸取合适的量,往石面上轻轻一抹。”朱德祥说,“可别小看这一抹,厚了薄了都不行,全靠经验。”

  为了让字迹跟浅色石材颜色区别开来,朱德祥在打磨好的表面轻轻上了一层颜色。接着,将石头放在显微镜下,静等雕刻。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